消息﹕人大決列明過半門檻
陳健民﹕超越底線 佔中進入準備

[2014.08.14] 發表

人大常委會將於本月25至31日開會,預料最後一日便會就「政改二部曲」作批示,為普選方案定下框架,本報得到的消息指出,相信人大決定將極為保守,提名門檻很高,寫明特首參選人需要取得提名委員會「過半數」支持,才能出閘正式成為候選人,因為中央從國家安全、主權利益的角度出發,要確保普選「零風險」,選出中央認為「愛國愛港」的人士。據了解,中央拍板後,京官將立即來港解釋有關決定。

明報記者

佔中發起人陳健民明言,若人大劃死政改框架,規定提委會提名門檻要過半數,「佔中不會等太耐」,「已經進入準備階段」,所以不便透露具體行動的日期和地點。

中央從國家安全出發

有消息人士向傳媒放風,透露人大常委會將就特首出閘門檻定調,相信會表明參選人要取得提委會委員過半數支持,才可成為候選人,體現提委會的「集體意志」,而中央作出有關考慮,是從國家安全、利益角度出發,中央的底線是不能接受對抗中央的人當特首。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接受鳳凰衛視訪問時,不猜測「提委會過半數」是否中央底線,但認為普選特首,都希望特首有相當的民意支持、認受性,因此提委會提名時,亦應有相當比例的提名委員支持,而過半數則是其中一個方式,符合「少數服從多數」原則,又指不可能沒任何預選,需有機制「精選」值得選民投票的候選人供選擇。

特區政府內部已預料政改會拉倒,佔中必然發生,據了解,問責官員本月下旬起全部上班,亦是考慮到要應對人大拍板後可能出現的佔中。官場消息稱,中央8月便為普選框架落閘,是希望港人集中焦點分析原地踏步與先落實普選的利與弊,相信京官屆時亦會解說這問題。官場分析指出,若「袋住先」落實普選,2017年普選出來的特首相信有機會再啟動政改,改善選舉辦法;若政改拉倒,港府面對的局勢將更困難,2017年上台的特首根本沒能力處理政改,或要待2022年才可再啟動,最快2027年才會落實普選。雖然中央將就出閘問題把關,定調「提委會過半數」,但消息人士指出,提委會組成、入閘等仍有空間商討,特區政府亦可表明普選後,仍可優化普選制度。

戴耀廷:社會失望情緒料極強

陳健民表示,國際專家已表明過半數提名門檻不符國際標準,若人大常委會拍板「提委會過半數」,「無辦法了,超越佔中底線」。他說若人大落閘,預料泛民與中央不會再有對話空間,也相信政府第二階段諮詢會草草了事。

另一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表示,人大常委決定出台後,相信中間溫和人士也會相當失望,社會失望情緒將相當強烈,或促使一些行動,如或有團體會組織小規模行動,但未必是全面抗爭。

更多要聞一
巴黎橋自拍不再情鎖
巴黎啟動法語?英語及西班牙語宣傳運動﹐呼籲民眾破除橋掛情鎖習俗﹐表示巴黎橋不堪萬千愛情鎖負荷。 圖為一對男女周三在巴黎度蜜月﹐在聖母院... 詳情
裝修沒簽約 動工後加價爛尾 屬商業糾紛 警方不受理
【明報專訊】多市中醫師孫宵冰在友人的介紹下,請來一家裝修公司對住所進行裝修。但由於雙方並沒有簽署正式合約,工程進行中途出現了加價和拖延的爭執... 詳情
稱預算不?購齊建材 開工兩周後出現停工
這個從6月23日開始的裝修工程,原本要在本月初結束。但據孫醫師稱,開工才兩周多,張師傅就開始出現停工和人手不足的情況,而理由是按原有的預算不... 詳情
逾50元房屋裝修工程 消費廳建議必須簽約
對於孫宵冰中醫師的裝修糾紛﹐安省消費者服務廳新聞發言人勒布朗(Bryan Leblanc)表示,涉及這麼大金額的工程,事主應該致電消費者保護... 詳情
自家簽署裝修合約 10天內可無條件取消
根據安省留置權法(Construction Lien Act)﹐僱主可以在工程完工後的45天之內,扣住工程款總額10%左右的款項,以免裝修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