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狐」奏效 18經濟逃犯被捕回國

[2014.08.14] 發表

【明報專訊】中新網報道,據公安部網站消息,在中國駐柬埔寨使館的大力協助下,經公安部和山西公安機關不懈努力,日前潛逃境外10年的重大經濟犯罪案件主犯朱某、孔某被從柬埔寨成功勸返回國。自7月22日「獵狐2014」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公安機關已將18名重大經濟犯罪境外逃犯成功緝捕回國。

據了解,2004年7月,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在立案偵查系列金融詐騙案時發現,2002年1月至2004年7月,朱某、孔某等30餘名犯罪嫌疑人採取先以高息誘使35家單位將資金存入指定銀行,然後與銀行負責人(均已另案判決)相互勾結,偷換客戶預留鑒章卡,偽造客戶印鑑、票據,將存款轉移到自己控制的公司帳戶的方式,先後作案73起,涉及5家銀行的13個支行,造成巨額經濟損失。其中,2003年7月,犯罪嫌疑人朱某、孔某等人勾結某商業銀行太原萬柏林支行工作人員,詐騙客戶存款1.5億元。朱某、孔某以及該系列案件中的其他7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潛逃境外。公安部對此高度重視,立即掛牌督辦,2004年8月,對朱某、孔某發布B級通緝令;同年12月,通過國際刑警組織對二人發布紅色通報。

朱某、孔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潛逃境外後,公安部和山西公安機關一直沒有放棄緝捕工作,先後商印尼、泰國、菲律賓、香港、澳門等國家和地區警方以及中國駐當地機構協助查緝,先後抓獲了其中6名逃犯。「獵狐2014」緝捕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專項行動開展後,山西太原公安機關進一步加大查緝力度,迫於公安機關的強大壓力,朱某在境外給辦案民警打來電話,表示其本人和孔某願意在柬埔寨與辦案民警商談投案自首事宜。上月,公安部與山西公安機關派出工作組赴柬埔寨勸返朱某、孔某。工作組終於說服已經持外國護照的朱某、孔某同意回國。日前朱某、孔某回到太原。

據統計,自7月22日「獵狐2014」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公安機關已將18名重大經濟犯罪境外逃犯成功緝捕回國。

更多中國要聞
發改委前財金司長張東生被調查
發改委財金司前任司長張東生(圖)近日被調查,這可能會揭開企業債發行環節的更多腐敗細節。知情人士透露,張東生被調查與2005年發行的企業債有關... 詳情
牧童發現一箱火柴 助疆警打掉暴恐團伙
【明報專訊】新疆官方天山網14日報道,阿瓦提縣塔木托格拉克鄉一名放羊少年早前舉報發現一箱火柴,助警方打掉暴恐團伙。 兩個月前,在放羊年... 詳情
杭州維權人士呂耿松 「顛覆國家」罪正式被捕
【明報專訊】杭州維權人士、中國民主黨浙江委員會成員呂耿松(圖)13日因「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正式逮捕。 參與網周三報道,呂耿松在7月上旬... 詳情
【明報專訊】據《環球時報》援引俄媒報道,俄羅斯國家原子能集團公司投資部總經理根納季.薩哈羅夫近日表示,該公司正在研究中方關於擬在哈爾濱建設新... 詳情
從紅二代密友言論 窺探習王治國方略
被外界稱為「中信最神秘的領導人」的中信集團前董事長孔丹,行事非常低調,任職光大與中信兩大國企負責人凡30年間,幾乎從未接受傳媒的採訪,豈料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