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至蕙稱若當選市長 爭取廉租屋計劃撥款

[2014.08.14] 發表
在社區房屋居住了32年的Eleana(粉色襯衣)擔心﹐很多長者只靠老人金維生﹐若沒有廉租屋﹐她們恐怕無家可歸。(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候選人鄒至蕙昨承諾若成功當選﹐除會聯絡聯邦及省政府增建及維修廉租屋單位外﹐亦會與發展商合作﹐透過延後發展費及加快審批建屋程序﹐令日後新落成的樓宇中撥出25%的單位用作廉租屋﹐希望未來4年可增加1.5萬個廉租單位。

盼與發展商合作建廉租單位

對於「城市財政和管治」研究中心昨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多倫多市的物業稅較其他周邊城市為低﹐偏偏基本建設需求甚大。

被問及會否因此而考慮增加物業稅時﹐鄒至蕙重申﹐只會隨通脹調整物業稅﹐升幅絕不會超過通脹﹔否則很多長者或低收入家庭將難以負擔。

鄒至蕙承認﹐多倫多市的確缺乏收入來源﹐但當中最大的癥結是﹐兩級政府沒有將多倫多市居民所繳交的稅款退回﹐市府又要獨力承擔基建及服務的開支。

至於最近連續三個民調均顯示﹐莊德利的支持率已超越其他候選人﹐鄒至蕙則表示不會就任何民調結果置評。

針對日前聯邦政府宣布5年給安省逾8億元的廉租屋撥款中﹐不包括維修多倫多社區房屋破爛單位。鄒至蕙表示﹐目前輪候廉租屋單位的名單已達9.3萬多人﹐當中有近三成人屬於長者﹐他們對廉租屋的需求刻不容緩。

一名年屆92歲?居於多市中心的Hugh Garner社區房屋Eleana便表示﹐在該社區房屋中﹐有不少居民是年過70的女長者﹐她們無其他入息﹐老人金幾乎是唯一收入﹐若政府不能再提供廉租屋﹐她們將來便無處容身。

早在上世紀70至80年代﹐聯邦政府透過聯邦房屋計劃﹐為多倫多市的廉租屋撥款﹐補貼低收入人士的房租。然而﹐聯邦政府當年的協議近年已陸續到期。到了2020年﹐大部分的合同更會屆滿。但聯邦政府一直未就是否繼續撥款表態。

鄒至蕙建議﹐若成功當選市長﹐她將加強與聯邦政府及安省政府溝通﹐爭取撥款﹐維修現存但十分殘舊的社區房屋廉租單位﹔維修現存殘舊出租單位﹐增加廉租屋供應量﹔將審批興建許可證由目前的3年減至年半﹐以及靈活運用改變土地用途的附例﹐以及延後發展費﹐吸引發展商在日後新建的樓宇中﹐將25%的單位撥作廉租屋。

鄒又批評﹐福特過去未盡市長責任﹐沒有向聯邦政府爭取廉租屋計劃的撥款﹐但她若能當選﹐將積極與兩級政府斡旋。

更多都會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