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新強不信任動議 律師會大比數通過

[2014.08.15] 發表
香港律師會特別會員大會昨日通過不信任會長林新強(圖)動議後,林未提如何回應,稱為律師會團結,不會再多談。(李澤彤攝)
發起律師會特別大會、提出3項動議的律師會會員任建峰(前中),昨晚在動議獲通過後激動落淚,離開時與一起提動議的吳少雲(前左)和蔡家玲(右)互相拍肩膀。(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香港律師會昨舉行特別會員大會,在2392票支持、1478票反對下,大比數通過對會長林新強的不信任動議,令林成為首名被「不信任」的律師會會長。律師會會章沒有彈劾機制,發起不信任動議的任建峰稱結果「出人意表」,希望林及律師會理事尊重會員決定及有智慧作出決定。林新強會後離開時,未有回應會否辭職,只稱是次動議「沒有輸,也沒有贏」。

首「不信任」會長 林﹕沒輸沒贏

開會前曾稱勝算不大的任建峰會後說,相信這次出人意表的結果,是首次在全港首個專業團體發生。他語帶哽咽說,結果是安慰但也應悲傷,安慰的是會員在面對對方龐大選舉機器仍勇於表態,可悲是司法獨立議題對任何律師來說都是與生俱來的,不容爭議,但仍要花兩個月時間籌備這次動議。

動議者稱出人意表 籲續警惕

任建峰認為,法律界應繼續警惕,「確保不會有任何一個人在政治上騎劫律師會」。

林新強6月就《「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表態,稱不覺得要求法官愛國就會損害司法獨立,引起律師會部分成員不滿,指林的言論令業界蒙羞。200多名會員6月聯署要求召開特別大會,提出3項動議,包括對林作為會長的不信任動議;要求律師會盡快就白皮書發出聲明,捍衛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以及要求林收回6月16日就白皮書的言論。連同授權票,3項議案均取得約三分之二支持獲通過(見表)。

年輕律師特意到場「感受歷史」

特別大會昨在灣仔修頓球場舉行, 約有1000會員出席,會議開始前一小時,已出現排隊入場人龍,高峰時期人龍圍繞半個修頓球場,當中不乏外籍律師及年輕律師,多名律師會前會長亦現身,包括劉漢銓及何君堯,二人均表明不支持動議。有年輕律師說,執業5年,一般周年會員大會都沒出席過,今次雖已交出授權票,但昨出席是要為體驗氣氛,「感受歷史」,希望可聽取雙方理據。

會議由副會長熊運信主持,但甫開始即有會員質疑稱,律師會理事會早前發信反對動議,熊身為律師會理事,不適合任主持,會員韋智達提出動議更換主持,但熊不受理,並即宣布進入會員發言時段。會議連點票歷時5個多小時。

有份聯署支持召開會議的法律界選委許天福稱,是次出席會員較2004年的一次特別大會為多,那次會議是不滿理事會處理專業彌償基金不善,屬業界利益,今次則是涉及司法獨立,會員較踴躍出席。

更多要聞
塌樹殺孕婦 剖腹嬰命危
【明報專訊】一棵生長於私人斜坡的印度橡樹,變成擊殺快要臨盆孕婦的「殺人樹」。37歲準媽媽張琴昨午準備前往贊育醫院覆診,以迎接料兩周後出生的小...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倒塌的印度橡樹樹齡約20年,專家估計由於種植不當及生長空間狹窄,橡樹底部已被真菌入侵多年,從折斷部分可見樹幹內嚴重鬆散,「好... 詳情
【明報專訊】婦產科醫生靳嘉仁表示,如果孕婦不治,子宮血液和氧氣供應減少,會導致胎兒有缺氧風險,醫護必須在黃金5分鐘內從母體取出胎兒,若胎兒在... 詳情
塌樹現場300米內揭兩危樹
【明報專訊】管理不善的私人樹木如「城市炸彈」,樹木專家、港大地理系地理學講座教授詹志勇意外後在當區巡樹,在距離塌樹現場不足300米便發現另外... 詳情
九成牙膏含鉛 幼童忌用
【明報專訊】市面牙膏標榜各款功效,消委會測試了35款成人及兒童牙膏,94%含可影響智商的重金屬鉛,當中包括7款兒童牙膏,但全部沒超標。另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