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出生印裔數學家奪「數學諾獎」殊榮

[2014.08.15] 發表

(14日加新社電)一名加拿大出生的數學家﹐榮膺一項被稱為「數學諾貝爾獎」(Nobel Prize)的崇高榮譽。

39歲的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數學教授巴加瓦(Manjul Bhargava,圖)﹐出生於安省咸美頓(Hamilton)。他周三在韓國首都首爾(Seoul)獲頒菲爾茲獎(Fields Medal)。

菲爾茲獎是數學界的最高榮譽﹐於1936年首次頒發。該獎以另一名加拿大數學家菲爾茲(John Charles Fields)的名字命名。菲爾茲也出生於咸美頓。

國際數學聯合會(International Mathematical Union, IMU)負責該獎的評選。該協會稱﹐巴加瓦「因研發數字幾何學的強大新方法」﹐獲得承認。

菲爾茲獎與13,700美元獎金﹐每隔4年頒發﹐授予40歲或以下的年輕數學家。

根據國際數學聯合會的信息﹐巴加瓦的父母來自印度﹐後移民加拿大﹐然後又搬遷至美國。巴加瓦於2001年﹐獲得普林斯頓大學數學博士學位﹐2003年開始在該校任教。

普林斯頓大學稱﹐巴加瓦的講習班非常受新生歡迎﹐他探討游戲及魔術背後的數學原理。

他此前獲得無數其他獎項﹐並在2013年﹐入選美國國家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他在2002年﹐被《科技新時代》(Popular Science)雜誌評為「10大智慧人物」(brilliant 10)之一。

雜誌評為「10大智慧人物」

巴加瓦目前身在首爾﹐參加為期一周的會議。他於普林斯頓發布的新聞稿中﹐讚揚在身邊合作的同僚。他說﹕「該獎也屬於他們。

「當然﹐我感到非常榮幸。除此之外﹐那是極大的鼓勵﹐並不僅僅是對我本人﹐也是對於我的學生、同事及合作者們。」

今年共有4人榮膺菲爾茲獎。除巴加瓦外﹐另一人是伊朗女子米爾札哈尼(Maryam Mirzakhani)﹐這位史丹佛大學教授﹐成為史上首位女性得主。

另外兩人是巴黎賈斯尤數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Mathematics of Jussieu)的巴西裔教授阿維拉(Artur Avila)﹔英國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的海爾(Martin Hairer)。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溫哥華學校區的國際學生人數今年創新高,溫哥華教育局表示,今年約取錄了1400至1500名國際學生,其中中國是學生來源地的首位。不... 詳情
與溫哥華教育局合作提供寄宿服務的蘭加拉學院(Langara College)表示,學院的寄宿計劃,每年為高達180名學生提供服務,中國學生佔...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美加兩國商品價格差異明顯的問題,聯邦保守黨政府已在今年2月發表的聯邦財政預算案中作出承諾,將在今秋通過立法來試圖縮小美加商品... 詳情
頭戴筲箕拍駕照被拒 意粉教士轟宗教歧視
【明報專訊】卑詩保險公司(ICBC)拒絕一位「意粉教」教士頭戴筲箕拍攝駕照相,惹來宗教歧視的投訴。 據《溫哥華太陽報》(Vancouv...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