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法官任命爭拗 無損渥京與法庭關係

[2014.08.15] 發表

(紐芬蘭省聖約翰斯市14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最高法院首席法官麥克拉克蓮(Chief Justice Beverley McLachlin﹐圖)說﹐她並不擔憂﹐自己最近與總理哈珀及司法部長的爭拗﹐會影響政客對法庭的尊重。

麥克拉克蓮周四說﹐雙方之間偶有緊張局面﹐這並非不常見。

麥克拉克蓮在紐芬蘭省聖約翰斯市(St. John's)﹐參加加拿大律師公會(Canadian Bar Association)會議。她向記者表示﹕「我們在法庭上有職責﹐我們將繼續盡力做好。不時總會出現一些緊張關係﹐這是程序的一部分。」

今年初﹐哈珀與馬逵指摘說﹐麥克拉克蓮行為不當﹐在政府提出任命諾頓(Marc Nadon)為聯邦法庭法官事宜上﹐試圖提醒其中可能存在的問題。

哈珀最終任命諾頓擔任最高法院法官﹐但任命沒有經得起法庭挑戰﹐最高法院裁定﹐諾頓不符合法定的資格要求﹐不能代表魁省出任最高法院法官。

政府的公開批評﹐促動麥克拉克蓮罕有地發表聲明﹐表明她並未插手諾頓的任命事宜﹐只是指出其中的潛在問題。

麥克拉克蓮說﹐她已準備好繼續最高法庭的工作﹐儘管日內瓦一個代表法官、律師的組織呼籲哈珀﹐要他收回言論﹐但後者未作回應。

國際法學家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f Jurists)還呼籲﹐哈珀與司法部長馬逵(Peter MacKay)向麥克拉克蓮道歉。它說﹐因為這種公開的批評﹐首席法官的誠信受到損害。

馬逵周四說﹐渥京和最高法院間的關係從沒有障礙。

他說﹐雙方之間的溝通專業、富建設性﹐「雖然時有不同意見﹐如同麥克拉克蓮法官所說﹐『健康的緊張局面』很正常﹐就我所知﹐一切如常。」

更多加國新聞
涉性侵男童印尼被扣 加漢寫信向哈珀求救
【明報專訊】加拿大男子班特爾曼(Neil Bantleman)在印尼被指涉性侵男童﹐未提檢控已拘押32天﹐他在獄中寫信向總理哈珀求救。他說﹐...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律師公會(Canadian Bar Association)提出大膽改革建議﹐包括可能將律師行出售給非律師的投資者﹐甚至在... 詳情
缺水捱餓斷腿缺眼 農場揭虐狐貂取皮毛
【明報專訊】滿地可愛護動物協會(SPCA)揭發稱﹐一個農場飼養數十頭狐狸與數百隻貂﹐目的是取其皮毛做皮草﹐但這些動物住在不人道環境﹐生活條件... 詳情
禁售生奶上訴 最高法院拒受理
(渥太華14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最高法院裁定﹐它不聽取安省原料乳農民施米特(Michael Schmidt﹐圖)的上訴。施米特多年來爭取銷售及... 詳情
祖孫失蹤案被告過堂 受害家庭破碎 籲捐款助渡難關
(卡加利14日加新社電)阿省祖孫3人失蹤案被告周四簡短過堂﹐受害者家庭的朋友說﹐男童和外祖父母失蹤、據信已遇害﹐此事徹底「摧毀」他們的親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