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歲李寧涉巨額科研費貪案
反腐捲學術界 工程院士助查

[2014.08.16] 發表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大學教授李寧(圖),據透露近日因牽涉一宗科研經費貪污案而被帶走協助調查。(網上圖片)
2007年,時年44歲的中國農業大學教授李寧,成為當年最年輕的中國工程院(農業學部)院士。圖為中國工程院綜合辦公樓。(網上圖片)

席捲全國官場的反貪腐運動欲罷不能,更有從政壇延伸到學術及科研領域之勢。本報從多個渠道獲悉,曾是全國最年輕中國工程院院士的中國農業大學生物學院教授李寧,疑因涉及一宗挪用和貪污巨額科研經費的案件,近日被帶走協助調查。據悉,李寧曾主持過30多項重要科研項目,涉及科研經費以億元計。

明報記者

多項研究領軍人物

現年52歲的李寧,在學術上曾獲得多項榮譽。2007年,李寧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成為當時最年輕的院士。此外,李還是「國家傑出青年基金」得獎者、「長江學者獎勵計劃」特聘教授、自然科學基金委「創新研究群體」學術帶頭人、科技部「973」專案首席科學家和科技部「863」計劃重大專項總體專家組組長。李寧亦是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中國克隆(複製)技術的領軍人物。

7月中旬,李寧被帶走調查的消息,在網絡上不脛而走。傳聞稱,李寧將巨額科研經費轉移到自己名下的公司帳戶,涉及巨大經費數額。7月28日,在西安召開的第34屆國際動物遺傳學大會上,作為大會的組委會主席之一,李寧的名字亦曾在大會出現。

手機關機 同事認聞消息

截至15日,中國農業大學生物學院官方網站上,李寧的資料並沒有變動。據生物學院一博士生稱,李寧所帶的研究生,在新學年開始時有可能要更換導師。李的一名同事則對本報稱,已經聽聞李寧被調查的消息,但詳情不便透露。15日,本報致電農大生物學院院長辦公室,一名工作人員並未否認李寧被調查一事,但拒絕發表意見。前日及15日,本報連續多次致電李寧的辦公室及手機,前者一直無人接聽,後者則關機。

被指自組公司轉移經費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掀起的反腐風暴,除了政治領域反腐,商業及學術領域亦成為反腐的延伸地帶。據本報獲悉,有關部門對李寧的調查,自今年年初已開始啟動。

內地科研專案立項後,委託單位將科研經費撥入科研專案受託單位帳戶。課題負責人則掌握課題經費的使用大權,經費支出採取現金交易方式,課題負責人簽字確認後,交由課題受託單位科技處審核、財務處報銷。消息人士稱,為了將相關科研成果推向市場,有人與他人成立公司,以期技術成果變作經濟效益。李被調查,懷疑有人牽涉將巨額科研經費變換名目,轉移到自己操縱的公司帳戶。

更多中國要聞
人權組織:高智晟獄中受虐
【明報專訊】美國人權組織Freedom Now周五(15日)發表聲明指,上周四(7日)刑滿出獄的維權律師高智晟在獄中遭受殘酷虐待。由於長時間...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有網友爆料稱,湖北省雲夢縣上萬人感染丙肝。15日,該縣官方向記者證實,該縣丙肝患者約為900人,且都是老病號,沒有新增病例,... 詳情
拉薩日喀則鐵路通車
【明報專訊】連接拉薩和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則的拉日鐵路15日開通運營,該鐵路先總長251公里,把兩個城市之間的運行時間減半。 每米造價超... 詳情
鳳凰古城災後復建完成重開
據《長沙晚報》報道,受「7·15」超歷史紀錄洪災影響的鳳凰古城風景名勝區,從今天起正式對外開放。 上月15日,鳳凰縣遭遇超歷史紀錄洪災... 詳情
領導飾演者 叱?不再
日前在內地中央電視台啟播的《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電視劇中,包括鄧小平、習仲勳、華國鋒、胡耀邦在內的一系列已故領導人先後出場,劇情亦引起了熱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