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博士也貪污
「院士」值2300萬

[2014.08.16] 發表

內地的學術腐敗,除了以論文學術造假聞名外,科研經費的腐敗,也令人怵目驚心。

今年年初,浙江杭州市中級法院以浙江大學教授陳英旭貪污逾945萬元(人民幣.下同)的罪名,判處陳英旭入獄10年,並沒收財產20萬元。此前,陳被指控授意他帶領的博士生以開假發票、偽造合同、造假帳目等手法,將逾1,000萬元專項科研經費取出或者變現,然後據為己有。

去年,中國科學院地球深部重點實驗室前主任、中科院候選院士段振豪案,被妻子舉報貪污科研經費,並用來包養多個情婦。

去年10月,北京高院終審以貪污罪判處段振豪監禁13年。

開假單造假帳變現千萬

除了以巧立名目、虛報發票等手段貪污或挪用科研經費外,內地更爆出為了評選院士而行賄的醜聞。2013年9月10日,鐵道部前副總工程師張曙光在北京二中院開庭時稱,自己向人索賄2300萬元,是因參評院士「需要花錢」。2007年,張曙光為中科院技術科學部28個增選院士初步候選人之一;2009年,張曙光再次出現在中科院院士候選人名單中。

更多中國要聞
人權組織:高智晟獄中受虐
【明報專訊】美國人權組織Freedom Now周五(15日)發表聲明指,上周四(7日)刑滿出獄的維權律師高智晟在獄中遭受殘酷虐待。由於長時間...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有網友爆料稱,湖北省雲夢縣上萬人感染丙肝。15日,該縣官方向記者證實,該縣丙肝患者約為900人,且都是老病號,沒有新增病例,... 詳情
拉薩日喀則鐵路通車
【明報專訊】連接拉薩和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則的拉日鐵路15日開通運營,該鐵路先總長251公里,把兩個城市之間的運行時間減半。 每米造價超... 詳情
鳳凰古城災後復建完成重開
據《長沙晚報》報道,受「7·15」超歷史紀錄洪災影響的鳳凰古城風景名勝區,從今天起正式對外開放。 上月15日,鳳凰縣遭遇超歷史紀錄洪災... 詳情
領導飾演者 叱?不再
日前在內地中央電視台啟播的《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電視劇中,包括鄧小平、習仲勳、華國鋒、胡耀邦在內的一系列已故領導人先後出場,劇情亦引起了熱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