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稅變破產更遭稅局逐離家
「善事」未必有善報 密市夫婦計錯數

[2014.08.17] 發表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一對夫婦數年前為了少繳稅款而向一間慈善機構捐款以便退稅,但該慈善機構不獲加拿大稅務局的認可。

他倆非但沒有省下一分一毫的稅款,反而被稅局追討總額超過20萬元的巨額欠稅和罰金,最終還被稅局以他們欠稅為理由,將他們逐出其自置居所,要寄居兒子家中。

中華商會前會長、會計師胡商指出,加拿大稅務局曾在數年前嚴打申報虛假慈善收據的行為,集中清查報稅人員欺詐、慈善機構欺詐和身分盜竊等問題。他說:「有的人僅向所謂的慈善機構捐款1,000元,獲得的則是多達6,000元的捐款收據。」胡商又指出,稅務局為了杜絕人們繼續鑽慈善機構捐款的空子,現已在稅局的官方網站上公布了所有政府認可的慈善機構名單,人們在向慈善機構捐款之前可上網查詢。

會計師勸勿佔便宜免受騙

胡商還提醒公眾切勿抱有佔便宜的心態,既可避免自己上當受騙,也可避免被稅局調查的麻煩。被稅局逐出自置房屋的夫婦名叫希瑟麥克唐納(Heather McDonald)和韋恩麥克唐納(Wayne McDonald),他倆稱,數年前採納了一名會計師的建議,向一間慈善機構捐款。然而,當稅務局審核他們的報稅表時,以該間慈善機構不符合稅務豁免的要求為由,拒絕接納他倆的捐款收據。

根據稅局的審核結果,麥克唐納夫婦倆除了必須繳納總額為7萬元的欠稅之外,還必須繳納遲交稅款的罰金和利息等,總金額超過20萬元。

希瑟麥克唐納是一名護士,在接獲稅局的上述審核結果之後,她不得不打兩份工來賺錢繳納稅局追討的稅款。該對夫婦在向稅局償還了總額為10萬元的稅款後,因實在沒有經濟能力應付剩餘的欠款而申請破產。

就在今年4月的復活節長周末,他們被作為債權人的加拿大稅務局驅逐離開居所,隨身帶走的僅是裝有衣物的行李箱,他們的絕大部分個人物品仍在被收繳的住所內,但被禁止返家領取個人物品。麥克唐納夫婦倆現與他們的孩子以及孫子孫女擠住在密西沙加市的一棟房屋內,希瑟麥克唐納並得睡在客廳的沙發上。

在麥克唐納夫婦倆看來,既然他倆已經宣告破產,他們尚未向稅局償還的欠稅和罰金便毋需償還了,他們希望把被稅局收繳的住所出售給其他的家庭成員。這樣,他們一家人便可搬回原來的住所,並向房屋的新業主繳付租金。但是,因稅局拒絕取消上述房屋的留置權,新的買家便無法購買該棟房屋。

苦主批稅局不公平殘酷

麥克唐納夫婦倆指責稅務局的上述做法是不公平的,也是非常殘酷的。希瑟麥克唐納說,她的家人願意以高於市場價3萬元的售價購買該棟房屋,從而使他們一家人可以重返家園。她說:「(稅局的做法)是不公平的,是殘酷的。」

加拿大稅務局發言人Sam Papadopoulos說,他無法就個別個案發表評論,但他指出,如果麥克唐納夫婦倆感到自己受到冤屈,可透過法律途徑來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案。

更多加國新聞
今夏涼爽煙霧污染少 減中風心臟病風險
【明報專訊】多倫多在今夏的天氣頗為涼爽,多倫多公共衛生局在今年入夏以來尚未發出過任何一個酷熱或極度酷熱警報。 多倫多公共衛生局分管公共... 詳情
【明報專訊】獲得合約目前在多倫多地鐵沿線安裝Wi-Fi網絡設施的公司BAI近日表示﹐基礎已經打好﹐未來工作可以加快進展。 其中﹐布魯亞... 詳情
【明報專訊】大多區這個周末並不安靜!士嘉堡男子遭人潑漂白水、多市中區有電單騎士失事重傷、皮克靈民居遭祝融付之一炬。首先,士嘉堡前晚發生一宗驚...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首個大型「步行區」今天成為現實。從早晨8時到晚上12時﹐多倫多市中心的布魯亞街和央街的精華路段﹐都會關閉汽車交通﹐而讓位於... 詳情
牧羊犬遭綁燈柱遺棄 身上多傷瘦骨嶙峋
【明報專訊】一名狠心的狗主把愛犬遺棄,並把之綁在一根電燈柱上,一名路過的市議員發現狗兒的慘況,把之送往獸醫處接受治理,狗兒身上有多處有創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