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20萬減7000」是否科學 葉兆輝﹕問他們

[2014.08.19] 發表

【明報專訊】「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昨舉行記者會,召集人周融稱前日的跑步、獻花及遊行活動,全日共有25萬人參與,當中19.3萬人參與遊行,與港大學者統計差異大。活動副總指揮陳勇稱,相信大家可自行比較遊行數字,並舉例說自己當日曾到天后欲搭港鐵到中環站的終點,但天后站內擠滿人群,只能走到炮台山站乘港鐵,證明遊行人數眾多。有參與人數點算的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強調,沿用10多年來點算7.1遊行的方式計算反佔中遊行人數,以保持一致。

大聯盟﹕全日25萬人

葉兆輝及其研究小組說,反佔中遊行人數介乎5.15萬至6.3萬。葉說,遊行路線經銅鑼灣及灣仔,當中會有不少市民插隊,或在灣仔就離開,所以研究小組分別在銅鑼灣波斯富街天橋和灣仔軍器廠街天橋點算人數,並在灣仔抽樣訪問500名遊行者有否經過波斯富街,以計算用作減少重複點算人數的系數。

他解釋,警方公布維園出發的人數11.18萬,比遊行高峰期人數11.06萬多,相信是有市民在維園出發後,走到銅鑼灣便離開。被問及大聯盟以出發前在維園派發20萬多朵紙花計算人數,但稱「估計難免有重複,才主動調整減去7000」的這個方式是否科學,葉說「這個要問他們」。

稱資深統計學者助點算

不過,大聯盟召集人吳秋北昨公布與前日不同的統計說法,稱周日在遊行途中定點拍攝遊行情G,當晚找了資深統計學者協助點算,以每5秒為一計算單位,遊行歷時4小時共2880個單位,片段所見,每5秒有約50至60人經過,故計算人數為14.4萬至17.2萬,連同插隊等人數,得出19.3萬之數,他又稱點算的其中一個位置是在金鐘附近。他稱,在「人道理由」下,遊行不能規定參加者須走畢全程。

副總指揮陳勇稱,周日酷熱,參加者仍冒高溫參與,又稱「天文台不斷講呢齯悎臐A人類係不適宜企鷁颿蛂v。

更多要聞
D100停伍家廉合作  記協遺憾稱將跟進
【明報專訊】網上電台D100的「自由人」音樂節目主持伍家廉,在前日擔任反佔中遊行司儀;D100創辦人鄭經翰同日發表聲明,稱充分了解聽眾對事件...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個建制團體於前日在各區多家酒樓「包場」,向參加反佔中遊行人士提供膳食。昨日「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召集人周融在記者會上,高舉兩年... 詳情
房祖名柯震東涉毒被捕
【明報專訊】成龍之子房祖名與台灣男藝人柯震東,涉嫌在房祖名於北京的住所內吸食大麻,上周四(14日)被北京公安拘捕,警方並在房祖名家中檢獲10...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有不少「明星涉毒」新聞,2014年更可謂「掃毒星」年,大半年間多個中港台藝人、名人涉毒在內地被捕,今年3月有內地歌手李代沫,... 詳情
教師台踩車遭撞死  家人轟調查馬虎
【明報專訊】上月底在台東鹿野夜踏單車被撞斃的本港女教師胡倩瑩,其母和同行友人希望能為她找回公道。胡母潘妙玲及友人向本報表示,當地警方調查馬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