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斡旋 盼助高智晟赴美

[2014.08.19]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奧巴馬11月將到北京出席亞太經合會議(APEC),外界正努力斡旋,尋求今年內協助內地人權律師高智晟(圖)到美國就醫及與家人團聚。據悉,高智晟或將以探親簽證到美,而非令中方尷尬的政治難民庇護。

望趁奧巴馬訪京現轉機

自由亞洲電台援引高智晟妻子耿和表示,高智晟在監獄被折磨到連說話都不清楚,中文表達能力亦受影響。耿和稱高智晟在獄中一度每天只有饅頭和白菜充飢,體重從近80公斤降至62公斤。

美國的「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表示,一直與美國國務院有溝通,正與多方協助高智晟來美,幫助高智晟主要靠私底下斡旋。高日後赴美的簽證不是政治庇護,而是來探視家人、訪問、治病的簽證。

奧巴馬將於11月到北京出席APEC會議,預料到時會與習近平會面。按以往慣例,中美兩國元首會晤前後,或兩國有重大議題要討論前,中方都會向美國釋出「善意」,行使以「囚犯外交」回應美國的「人權外交」及外界的訴求。

更多中國新聞
陪領導赴宴  「準空姐」被姦亡
【明報專訊】重慶一名剛畢業的二十歲準空姐,疑在中鐵十局重慶製樑場做暑期工時,被上級要求赴宴陪酒,女子醉酒後遭一名退休職員暴力性侵,致大量失血... 詳情
山西民房爆炸  8死4傷
【明報專訊】山西省長治市景山花園四號樓一住戶家中於17日凌晨1時30分發生爆炸,事故造成8死4傷。據專家調查和分析,確定爆炸由天然氣泄漏所致... 詳情
粵美企5000人罷工 警民衝突拘捕多人
【明報專訊】廣東中山市小欖鎮一間美資公司下屬工廠5000人舉行罷工,結果遭到警察鎮壓,有十多名工人受傷。 自由亞洲電台報道,18日早上...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無業男子在2012年到2013年間,冒充區政法委副書記、市城管局副局長、區紀委副書記等領導,以為相關利益方「平事」為由,行騙...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浙江溫州一名來自外地打工何姓男子爆料,8月7日,他在鹿城工業區富士達路19號的溫州泰康門診部做割包皮手術。手術做到一半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