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 台人口8年後負增長

[2014.08.19] 發表
據國發會發布「2013至2061年人口推估」報告,台灣總人口數最高峰時期將落在2021年,隔年起(2022年)台灣人口數將不再成長,趨向萎縮。

【明報專訊】少子化問題加速惡化,台灣人口恐8年後就轉為負成長。國發會昨(18)日公布最新人口推估,由於生育率難以提振,台灣人口負成長時程將提早4年來到,由原預估2026年提早至2022年,代表此後台灣人口數將逐步萎縮,少子化帶來的衝擊迫在眉睫。

為了解人口發展趨勢,國發會每兩年進行一次人口推估,預測未來人口結構變化。

據國發會此次發布「2013至2061年人口推估」報告,台灣的總人口數最高峰時期將落在2021年,隔年起(2022年)台灣人口數將不再成長,趨向萎縮。

至於邁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重超過14%)的時間點以及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重超過20%)的時間點,則仍維持與前次預測,各為2018年以及2025年。

國發會人力發展處處長張皒峆出,人口負成長時點提早4年到來,主因是台灣的生育率節節低落,少子化情況趨惡化,「生育率一直拉不起來」。

張裕瓻出,共同參與此次推估報告的學者普遍認為,短期間內,台灣生育率恐怕難有明顯上升的可能性,因此將生育率的預估值由上次的1.3%下調至1.1%。

少子化也造成勞動力補充的困難,勞動人口將無以為繼。

國發會推估,台灣15至64歲的工作年齡人口(勞動人口)明年就會達到最高峰,有1,737萬勞動人口;但從2016年開始勞動人口將開始下滑,到了2061年勞動人口佔總人口比率將只剩下50.4%,而老年人口則大幅增至43.2%。

國發會副主委黃萬翔指出,台灣老年人口比例增加,邁向高齡社會趨勢已然確立,在少子化加上高齡化的雙重衝擊之下,未來老年人口幾乎就要接近勞動人口。

因應人口少子化及老年化的趨勢,黃萬翔表示,首先需要鼓勵生育,培養樂於生育的環境;另外,面對勞動市場人力短缺及老化問題,則需要提升勞動生產力,並要開發高齡勞動力。

黃萬翔指出,高齡者體力雖不如年輕人,但累積豐富經驗,仍能夠貢獻自身智慧,若未能發揮高齡勞動力實在是社會的浪費。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因懷疑自己患腦癌而從美國赴台灣就醫的前八九學運領袖王丹,18日中午在facebook留言表示,接獲醫院方面來電,通知他的頭部檢測... 詳情
台商求享國民待遇 俞正聲:逐步推進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18日在北京接見台灣工總考察團時表示,台商在很多大陸地方上,已經享有租稅返還政策,實質上已... 詳情
【明報專訊】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辭官案」愈演愈烈,外傳張顯耀去職與泄漏國家機密有關。張顯耀昨深夜透過友人稱,「聽到這個理由 (指泄密),我... 詳情
【明報專訊】行政院消保處18日公布7月間會同擎硈#嘔譫p、地方政府消保官以及地方壎芴鷖鬗H員,在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苗栗縣、雲林縣及宜蘭... 詳情
前手球員扮失明詐保判囚
【明報專訊】曾代表台灣出賽的前手球手陳敬鎧聲稱因車禍導致失明,之後曾與歌手蕭敬騰一起為盲人拍公益廣告,卻被控5年前車禍受傷後,原來一直「裝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