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求享國民待遇 俞正聲:逐步推進

[2014.08.19] 發表
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左)18日率團訪問大陸,並拜會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18日在北京接見台灣工總考察團時表示,台商在很多大陸地方上,已經享有租稅返還政策,實質上已擁有超國民待遇,這部分要逐步取消;台商感到不足的,在於商品進口的管制、投資的許可和關稅太高等方面,「這些部分都可以再檢討」。

台灣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18日率大陸經貿考察團訪問大陸,當日下午於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俞正聲。許勝雄當面呼應中國旺旺公司董事局主席蔡衍明日前提出呼籲,認為大陸應予台商「國民待遇」,並應讓大陸參與台灣的經濟規劃。

據工總祕書長蔡練生轉述,對於台商享有大陸國民待遇,俞正聲表示,大陸也在推行各領域的改革,例如上海自貿區,未來不僅租稅和關稅,在市場准入上也會持續開放,朝「負面表列」方向前進,讓境外資本逐步享有大陸國民待遇。

在大陸參與台灣的經濟規劃議題上,俞正聲沒作太多回應,僅強調兩岸產業都面臨轉型升級的壓力,大陸勞動力成本和勞動意識都在提高,這些都是雙方必須面對和調整的問題。

提到中韓可能於今年底洽簽自貿協定,對台灣出口可能造成災難,俞正聲表示,中韓自貿協定不僅會衝擊台商,對大陸自身企業也會有影響,因此在開放進程上會循序漸進,減少協定造成的衝擊,不致於會造成災難性的影響。

工總也提到日前台商裕元鞋廠罷工事件,希望兩岸可針對社保問題,洽簽《保險互免協議》,避免類似事件發生。俞正聲回應說,大陸會針對兩岸企業面臨的問題,加速研究、盡快處理,解決台商涉及大陸社保的問題。

至於服貿爭議,俞正聲說,協議對兩岸經貿發展有正面幫助,但現在仍擱置在立法院,是令人遺憾的事情。他希望,未來兩岸在協商貨貿時,能共同努力,盡速讓協議通過。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辭官案」愈演愈烈,外傳張顯耀去職與泄漏國家機密有關。張顯耀昨深夜透過友人稱,「聽到這個理由 (指泄密),我... 詳情
【明報專訊】行政院消保處18日公布7月間會同擎硈#嘔譫p、地方政府消保官以及地方壎芴鷖鬗H員,在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苗栗縣、雲林縣及宜蘭... 詳情
前手球員扮失明詐保判囚
【明報專訊】曾代表台灣出賽的前手球手陳敬鎧聲稱因車禍導致失明,之後曾與歌手蕭敬騰一起為盲人拍公益廣告,卻被控5年前車禍受傷後,原來一直「裝瞎... 詳情
【明報專訊】竹聯幫平堂堂主田震宇命案有新突破!彰化警方專案小組昨借提在押的竹聯幫忠堂成員、輔仁大學體育系休學的短跑健將黃建源,黃嫌坦承涉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