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油價增消費 石油投資藏憂

[2015.01.03] 發表

對於造成此次油價下跌的原因,有不少專家認為與全球經濟復蘇緩慢有關,在供應量不斷增加的情況下,需求減少導致油價跌。

而滿地可銀行工業和國家分析經濟師陳蔚純則指出,除上述原因外,也不可忽視沙特阿拉伯打壓美國本土油頁岩開採的行動。

「沙特在2014年就已經明確指責美國某些石油生產商不負責任,因此他們的確是有這個動機進行價格戰。至於所謂的美國政府要打壓俄羅斯,這個說法比較虛。」

由於美國油頁岩產油已經進行了相當長一段時間,讓美國的石油生產商攢下了比較厚的家底。即使沙特不惜血本地進行打壓,也難以在短時間內把這些美國企業擠出市場。

「所以我認同油價低迷會保持到今年年中的說法。」

而油價低迷對加美兩國經濟的作用也有很大不同。「對於美國來說很簡單,就是利好消息。美國的國民生產總值中,有70%來自消費,國民對油價的漲跌更敏感,節省下來的資金也轉入消費中,對美國經濟有推動作用。」

「但在加拿大的情況就複雜很多,一方面消費增加,另方面石油產業又下跌,最終會出現什麼樣的結果,還要繼續觀察。但我最擔心的是,在加拿大的產業投資中,主要的來源就是石油生產企業。而面對低迷的市場,這些廠商都不敢投資了。」

本國商人卻步不前,本來是吸引包括中國在內的外資的大好時機,但陳蔚純指出,目前中國與石油產業有關的海外併購資金,主要流向非洲和中南美洲,有意地避開了北美地區。

「原因很簡單,2012年的中海油收購尼克森公司後,加拿大政府制訂限制外國國企收購加拿大資源的政策,而中國在海外進行資源收購的企業,主力就是國企,加拿大政府的政策等於是對中國企業起到阻礙作用。」

更多要聞二
湛山開光信用卡申請湧至 發行萬張 建山獲資28萬
【明報專訊】中國銀行與湛山寺合作發行,由高僧加持開光的信用卡,消息近日公布以來﹐申請的人蜂擁而至。如果發行最終達到1萬張﹐僅年費就有28萬元... 詳情
揭兒非親生越漢成魔 殺妻家7口 放生2嬰
【明報專訊】愛蒙頓市越南裔男子林富槍殺8人案﹐究竟什麼事情燃起他的滔天怒火﹖據說林富兩年前發現﹐他的8歲兒子不是他的親骨肉﹐勃然大怒﹐開始凌... 詳情
【明報專訊】愛蒙頓警方周五公布本周越南裔家族屠殺案8名受害人的姓名﹐指槍手林富(Phu Lam﹐音譯)的同居伴侶和其餘7人都是中槍死亡。 ... 詳情
今明雨雪冰交替  濕滑路難行
【明報專訊】一股雪暴於本周末來襲大多倫多地區﹐但因遇上另一股來自墨西哥灣的暖流﹐抵消了降雪的威力﹐積雪亦不會太多﹐只有幾厘米﹔但因今?明... 詳情
環境部發警訊 雪暴周末橫掃10省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部發出特別氣象警訊或特別天氣預告﹐全國10省多數地區本周末可能有冬季雪暴。 雪暴警訊周五上午發出﹐氣象家預測﹐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