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聯邦大選前裁決時機微妙

[2015.02.12] 發表
用但書推翻容許安樂死 等同投核彈 馬逵指機會微

(溫哥華11日加新社電)司法部長馬逵(Peter MacKay,圖)說﹐人們有沒有法律權利找醫生﹐協助他們自殺﹐個人的看法頗受人生際遇影響。醫助死亡議題觸動人們的神經﹐可能在下次大選改變選民的投票意向。它激動群眾的情緒﹐人們陷入兩難局面。他又說﹐用但書推翻這項最高法院裁決﹐等於投擲核子彈。

加拿大最高法院上周推翻嚴禁醫助自殺的長期刑事法禁令後﹐馬逵多次細讀法院裁判書。

馬逵周三沒有表明自己的感受﹐但說他每次閱讀裁決書﹐都找到「新的元素」。他說﹐他反對3種可能做法的其中一種。他說﹕「或者你可以使用在法律上分量相當於核彈的條款﹐推翻最高法院的裁決。」

他指的是「但書條款」﹐那是《權利與自由憲章》的一個章節﹐給國會權力推翻最高法院裁決。

馬逵說﹕「聯邦政府從沒那樣做﹐我可以說﹐本案也不太可能這樣做。」政府餘下的選擇﹐一個是讓法律完全失效﹐一個是起草新法案。法院批准國會路線﹐馬逵說政府已開始諮詢相關團體的意見。他說﹐法庭提出一個日曆年度﹐限政府拿出解決方案﹐但政府「需要多少時間」處理這事﹐就會花多少時間。

馬逵承認﹐法院在10月聯邦大選前作出裁決﹐時機很微妙。不同領域的代表發表意見﹐能給政府指引。

他說﹐諮詢活動已展開﹐例如醫療和精神健康專業人員、殘障者社區和宗教團體。

馬逵說﹐政府目前研究一份私人法案﹐它的倡導人是四肢癱瘓的溫尼辟保守黨議員傅磊才(Steven Fletcher)﹐政府也在查看其他措施。

更多要聞一
凍感-30℃ 今入冬最冷
【明報專訊】受到一股冷鋒影響,大多區居民今晚起一連3日如置身北極般氣溫,今晚連帶風寒效應最低是攝氏零下30度,將會是入冬以來最凍一日。展望大... 詳情
研「殺校」名單增加10間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教委前晚在會議中投票通過﹐增加10間可能被關閉的學校名單﹐其中包括近東區華埠的河谷中學(Riverdale CI... 詳情
教局暫定於今個學年進行檢討的學校包括﹕Nelson Boylen? Downsview? Weston Collegiate?Sir Rob... 詳情
市府屬下公園內拍攝不違市府例
【明報專訊】市民在市府屬下公園等公共場所舉起手機或相機拍照,是否侵犯了別人私隱?原來多市政府有政策規定,需要得到許可的僅是政府為公眾開放的服... 詳情
省長市長新春賀詞
安省省長韋恩(圖)昨日發出即將來臨羊年的賀詞﹕ 「送馬迎羊,三羊開泰。謹以萬二分的喜悅,恭祝家家戶戶喜氣洋洋,社會一片融和,善心、愛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