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評審 將增國際研究

[2015.02.13] 發表

【明報專訊】教資會將根據研究評審結果,釐定每間大學可獲分配多少研究撥款,因此對院校資源有一定影響。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院長何耀明表示,為配合評審的計算方法,將會微調部分學者的研究題目,由百分百做本地研究,改為抽撥約10%至15%時間做國際研究,回應評審要求。他相信,微調研究題目不會影響學者貢獻本地法律發展。

教資會改「遊戲規則」

教資會1993年開始做研究評審工作,今次是繼2006年後再做評審,但教資會卻改變「遊戲規則」。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弘毅稱,上一次研究評審並非以研究項目為單位,而是針對每位參與學者作評核,並按其呈交的研究項目水平,評定學者為「活躍研究員」(active researcher)或「非活躍研究員(non-active researcher)。根據教資會文件,2006年研究評審結果顯示,法律學院的研究指數為86.48%,即院校有逾86%學者達到基本質素水平。該次研究並無星級制度。

陳弘毅表示,教資會效法英國,為今次評審引入星級制度,因評審主要是海外學者,故無法反映部分學者在本地法的研究表現。他說,有其他法律學院教授為爭取表現,減少研究本地法,改為撰寫英國案例的文章。

但他強調港大法律學院強調研究、教學和社會服務3方並重,學院現有多達31名本地教授,他們對本地案例和法律改革有不少貢獻;學院又推動社區法律諮詢等服務,這些本地工作不能因不受國際重視而要放棄。

教授指陳文敏積極推內地交流

在陳文敏任院長期間擔任副院長的張憲初認為,對陳文敏「不務正業」的評論並不公平,尤其陳文敏任內積極推動與內地法律學院交流,包括與北京大學等國家一線大學合辦雙學位,又邀請內地法律人員和法官來港受訓,以中文發表文章和以普通話舉辦研討會,這些貢獻全非單憑研究評審工作可以衡量。

更多要聞
年宵開鑼 仿可樂產品涉侵權
【明報專訊】維園年宵今日開幕,除了每年都成焦點的政治諷刺貨品,今年大熱是模仿可口可樂的產品,本報發現3個學生攤檔有售可樂抱枕,其中一款除有可... 詳情
檔主:貨品可運港料不違法 律師:不代表無侵權
【明報專訊】本報昨在年宵發現部分產品懷疑侵權,除了仿可樂年宵品,還有疑似「叮噹」、「海綿寶寶」、「熊大」頭像的頸枕,亦有疑似「叮噹」百寶袋,... 詳情
泛民多售惡搞梁產品 民建聯賣羊暖包
【明報專訊】各大政黨把握一年一度年宵機會擺檔爭取收入。泛民政黨主要售賣惡搞特首梁振英及其他問責官員的產品,亦有出售關於雨傘運動的產品。建制派... 詳情
創科局倘觸礁 擬改設委員會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明日將繼續審議設立創新及科技局撥款申請,面對民主派誓言拉布阻止創科局成立,各界預料明日「死線」前幾可肯定不可能通過撥...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繼續討論《施政報告》致謝動議,包括房屋、運輸、人口政策等範疇,民主派批評特首梁振英房屋政策未能對症下藥;建制派則讚揚特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