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提特權法 查政府干預港大副校遴選
特首辦稱《蘋果》報道失實

[2015.02.13] 發表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已提出由立法會引用權力及特權法徹查事件。(盧翊銘攝)
民主黨黃碧雲(前右)等昨到公民廣場外「吃照肺飯」,諷刺政府涉干預港大委任副校長,要求徹查。(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世華網絡營運總裁劉進圖前日撰文表示,一些極具影響力政府人士,致電要求香港大學校務委員否決由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出任副校長,立法會議員郭榮鏗亦稱獲悉此事,並指是特首梁振英及行會成員所為。事件引發民主黨、公民黨等關注,分別要求港大校委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以及立法會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特首辦發言人昨回應稱,特首及特區政府沒有干預港大副校長的遴選工作,指《蘋果日報》的相關報道失實。

梁智鴻﹕沒委員接特首來電

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昨晚透過港大發言人表示,他本人沒接獲梁振英關於陳文敏任命的來電,也沒有其他委員反映梁振英曾致電他們。

中央政策組顧問高靜芝昨接受香港電台訪問時,否認曾就陳文敏遴選副校長事件主動接觸港大校務委員,但不排除在「茶餘飯後」與人討論過,不過忘記了是什麼對象及場合,也不記得誰是校委會成員。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則在商台節目否認曾就陳文敏遴選副校長事宜接觸校委會成員。

劉進圖﹕內容屬實

劉進圖昨接受查詢時稱,他是按照新聞專業,獲得兩個消息人士確認所撰寫有關評論,堅持內容屬實,他亦一定會保護消息來源。郭榮鏗則要求梁振英公開交代事件。

本報早前報道,港大校委會委任的物色委員會,去年12月初決定推薦陳文敏出任港大副校長(學術人事及資源),仍待校委會審議。《蘋果日報》昨引述劉進圖及郭榮鏗指政府中人試圖阻撓,特首辦言人昨表示,對於有關報道的失實指控深表遺憾。

民主黨促梁智鴻設委會徹查

民主黨昨發聲明稱對事件極度關注和感震驚,已去信梁智鴻要求澄清是否有政府機關粗暴干預港大內政,以及考慮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公民黨郭家麒及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分別去信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提出於本月27日會議,討論以《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成立專責委員會徹查事件,郭並要求傳召特首及其他涉事者作證。

陳文敏所屬的「香港2020」,召集人陳方安生要求港大校委會秉公處理委任副校長一事,並要求政府調查是否有人泄露教資會研究評審報告予個別傳媒,作為打壓陳文敏的工具。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表示,相信梁振英不會干預港大內務。本報昨向陳文敏查詢回應,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更多要聞
年宵開鑼 仿可樂產品涉侵權
【明報專訊】維園年宵今日開幕,除了每年都成焦點的政治諷刺貨品,今年大熱是模仿可口可樂的產品,本報發現3個學生攤檔有售可樂抱枕,其中一款除有可... 詳情
檔主:貨品可運港料不違法 律師:不代表無侵權
【明報專訊】本報昨在年宵發現部分產品懷疑侵權,除了仿可樂年宵品,還有疑似「叮噹」、「海綿寶寶」、「熊大」頭像的頸枕,亦有疑似「叮噹」百寶袋,... 詳情
泛民多售惡搞梁產品 民建聯賣羊暖包
【明報專訊】各大政黨把握一年一度年宵機會擺檔爭取收入。泛民政黨主要售賣惡搞特首梁振英及其他問責官員的產品,亦有出售關於雨傘運動的產品。建制派... 詳情
創科局倘觸礁 擬改設委員會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明日將繼續審議設立創新及科技局撥款申請,面對民主派誓言拉布阻止創科局成立,各界預料明日「死線」前幾可肯定不可能通過撥...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繼續討論《施政報告》致謝動議,包括房屋、運輸、人口政策等範疇,民主派批評特首梁振英房屋政策未能對症下藥;建制派則讚揚特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