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泰前船長批日做18小時 「海難發生意料中事」

[2015.02.15] 發表

【明報專訊】有曾駕駛海泰號的前渡輪船長透露,渡輪船長面對工時過長及人手不足問題,一天須工作16至18小時,並要在船上過夜,甚至忙得連吃飯時間也不夠,更有船長一邊掌舵一邊煮飯吃飯。他認為渡輪船長休息不足,容易因打瞌睡釀成意外,更形容海難發生是意料中事,「睇下邊個唔好彩、唔精神」。

港九小輪:有休息吃飯時間

港九小輪發言人回應,行內面對人手不足問題,但強調船上編制均按照海事處要求,並指現時有為船長安排休息和吃飯時間,但時間並非固定。港九小輪不容許船長於航行時吃飯或煮食,但不排除有員工於船泊岸時趁空檔翻熱食物和吃飯。至於船長晚上在船上過夜,港九小輪指合約已訂明有關安排。

有多年任船長經驗、曾駕駛海泰號的何先生說,除天星小輪外,渡輪船長一般實行「返工24小時,休假24小時」制度。船長於晚上尾班船開出後需留在船上過夜,翌晨再駕駛兩至三班船才下班。他續說,渡輪人手不足問題非常嚴重,尤其是港九小輪。他指港九小輪每班船只設一名船長、一名機長及兩名水手,而其他渡輪公司卻設正副船長各一,新渡輪更有兩名正船長於船上輪流駕駛。

有船長邊掌舵邊煮食

小輪業職工會理事長范強亦說,曾聽說有船長於掌舵時進食,甚至「整熱洐飽v。他說,渡輪船長人工低,新入職船長以往月薪約1.2萬元,每晚只有約4至6小時休息。海難後雖然曾加薪兩至三成,但仍屬偏低;相反駕駛遠洋貨輪的船長月薪動輒1萬美元(約7.8萬元)。范解釋,渡輪船長一般教育水平較低,「讀過小學已經好叻,讀過中學我]已經當大學生」,故缺乏議價能力。

更多港聞
年宵檔主嘆旺丁不旺財
【明報專訊】維園年宵昨第二日做生意,又適逢情人節,不少攤檔都加推情人節商品招徠,但不少檔主慨嘆人丁雖旺,但市民購買慾不及去年,有大專生自家設... 詳情
【明報專訊】每年有不少年宵攤位會賣卡通人物為主題的商品,近年海關於年宵期間均接獲侵權投訴,今年由上周至昨日,已收到20宗侵權投訴,較去年增加... 詳情
【明報專訊】下周便是農曆新年,部分市民正安排吃團年飯,本港日前雖已恢復內地活雞供港、昨日有1400隻文昌雞應市,但有雞檔指供應仍不足,預料過... 詳情
亞視前副總裁 夏禮光申破產
【明報專訊】亞視前副總裁夏禮光(圖)日前自行入稟高院申請破產,法庭資料未披露欠債金額及性質等詳情。亞視發言人指,夏已於2012年底至2013... 詳情
環團公祭「希望」
【明報專訊】多個環保團體昨到大嶼山水域對開的東涌新發展碼頭,為日前安樂死的中華白海豚「希望」公祭,團體製作多塊海豚紙牌,在地上擺放全身「染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