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起:台獨掀牌 習近平會出手

[2015.02.17] 發表

【明報專訊】台灣論壇董事長蘇起昨天受訪時表示,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的行事風格,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提出的兩岸政策被認定有損台海穩定,確定走向台獨路線,他將主動出手,且讓台灣「有感」。

曾任陸委會主委、國家安全會議前秘書長的蘇起,熟悉精通兩岸事務,更曾創造出「九二共識」名詞,為兩岸關係發展開闢路徑。他昨天上午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談及2016總統大選的兩岸議題及兩岸關係未來發展時說,這次總統大選與2000年不同,當時陳水扁能否當選是未知數,且中國大陸的力量相對較小,因此未採取主動作為,只在選後說要「聽其言、觀其行」,但「這次不會了」。

他指出,從習近平行事風格推斷,不會被動因應台灣內部形勢與兩岸關係變化;一旦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公布兩岸政策,被認為將有損台海穩定,習近平在選前就會主動出手,並且會讓台灣「有感」。

蘇起認為,習近平不會像以往曖昧、間接地表達,而是會以清楚明確的說法,及早讓台灣知道。他說,目前難以判斷習近平會採取何種作為,是軟是硬還很難推測,可能是大陸單方面行動,也可能透過美國或其他方式,但無論如何,習近平都會在選前就出手。

更多中國新聞
勞資達共識 台鐵春運不降速
【明報專訊】台鐵火車駕駛員因不滿長期人力不足,以及平交道安全未受重視,上周六發起降速通過平交道的抗議行動,引發大誤點,連總統馬英九也出面說重... 詳情
【明報專訊】高雄大寮監獄挾持事件落幕,法務部也在馬總統強力要求下,於上周五公布調查報告。但該報告避重就輕,甚至對典獄長等人處置讚賞有嘉,外界... 詳情
【明報專訊】悲傷情人節!一名陳姓男子,14日當天開車帶妻子去市場買菜,看見妻子買完菜,過馬路準備上車,想倒車停後面一點,方便妻子上車,卻不小... 詳情
未婚損國安論 柯文哲續捱批
【明報專訊】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曾說「30歲以上的女性有30%未婚,是國家危機」,被外界批評他歧視女性;柯文哲昨出面解釋,表示擔心簽署手術同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