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立言接任陸委會主委 高華柱正式掌國安會

[2015.02.17] 發表
前國防部副部長夏立言接任陸委會主委。(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前國安會祕書長金溥聰由於健康因素請辭後,由曾任國防部長的高華柱接掌國安會。昨總統府舉行宣誓典禮,在馬英九總統親自監誓下,馬口中「國安很強的」高華柱正式接國安會。另行政院昨也發布,由前國防軍政副部長夏立言接任陸委會主委;夏表示,這是很大的挑戰。

新任國安會祕書長高華柱、總統府祕書長曾永權等19人,昨於總統府完成宣誓。總統府表示,高華柱是中華民國陸軍二級上將退役,曾任國防部聯勤司令、退輔會主委、國防部長;1999年921大地震時,為陸軍第十軍團司令,在第一線指揮救災,協助地方政府應變,有效整合兵力物資,獲朝野肯定;出任國安會祕書長,當可有效協調國安部門,提供總統國安事務諮詢意見。

此外,行政院昨發布同意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請辭,由夏立言接任之人事令。總統府人士表示,馬總統批准王郁琦辭呈,是因王想負起政治責任的態度非常堅決,最後勉予同意。

對於接手的夏立言,府方人士指,夏出身外交體系,但大家可能不清楚的是,除了外交與國防專業,夏立言過去派駐紐約擔任辦事處處長期間,曾參與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事務的協調,有兩岸互動經歷,絕對能勝任新職。

夏立言確定接陸委會後,他表示,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兩岸關係很重要,過去兩岸有一些小小波折,未來大方向還是要繼續維持。

至於由外交體系進入大陸事務體系,是否有需適應的地方?夏立言說,在國防部和外交部時多少有接觸大陸事務,只是接觸層面不是那麼廣泛,會盡快拜會前幾任主委,熟悉業務。

夏為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碩士、英國牛津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英國倫敦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曾任駐紐約辦事處處長、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外交部政務次長及駐印尼大使;過去與國際間學界及智庫互動交流密切,熟悉國際戰略情勢。

針對國防部前副部長夏立言接任陸委會主委一職,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我們希望兩岸共同努力,維護和鞏固「九二共識」,繼續推進兩部門聯繫溝通,良性互動,相向而行,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取得新進展,以更多成果造福兩岸同胞。

更多中國新聞
勞資達共識 台鐵春運不降速
【明報專訊】台鐵火車駕駛員因不滿長期人力不足,以及平交道安全未受重視,上周六發起降速通過平交道的抗議行動,引發大誤點,連總統馬英九也出面說重... 詳情
【明報專訊】高雄大寮監獄挾持事件落幕,法務部也在馬總統強力要求下,於上周五公布調查報告。但該報告避重就輕,甚至對典獄長等人處置讚賞有嘉,外界... 詳情
【明報專訊】悲傷情人節!一名陳姓男子,14日當天開車帶妻子去市場買菜,看見妻子買完菜,過馬路準備上車,想倒車停後面一點,方便妻子上車,卻不小... 詳情
未婚損國安論 柯文哲續捱批
【明報專訊】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曾說「30歲以上的女性有30%未婚,是國家危機」,被外界批評他歧視女性;柯文哲昨出面解釋,表示擔心簽署手術同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