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葉伯長跑 千名額速爆滿
渣馬無表示 生前跑友自發籌辦

[2015.02.21] 發表
在剛過去的渣打馬拉松沒有悼念葉伯的儀式,盧松昌身穿自己設計的黃色背心跑畢「全馬」,上面寫有「葉伯永誌心中」。(林樂軒攝)
盧松昌(右)和跑友鄭國開(中)曾到老人院探葉伯(左),其間為他推輪椅外出,擬重踏葉伯昔日在柴灣的練跑路線,但因交通封路而未能成事。(盧松昌提供)

【明報專訊】今年4月19日,有「富貴跑徑」之稱的港島寶雲道將舉行「419葉倫明紀念盃」長跑賽,紀念的是本港最老跑手葉伯,他去年12月28日跑到人生馬拉松的終點,享年93歲。跑界早前盛傳在上月舉行的渣打香港馬拉松會有默哀儀式悼念葉伯,但最終沒有成事,葉伯的跑友盧松昌決定自發舉行悼念葉伯的長跑賽,千個名額火速爆滿,屆時跑友將重踏葉伯昔日練跑的路徑,看他看過的尋常風景,延續其活到老跑到老的堅毅不屈精神。

明報記者 林樂軒

4月19日戰寶雲道葉伯練跑徑

在時裝學校任職導師的盧松昌(昌哥)較葉伯年輕30載,2000年在一次跑步訓練與葉伯結成跑友,結伴跑了近10年。昌哥形容葉伯沉默寡言,不愛談論過去,只專注個人步伐,其跑姿一直是傴僂彎腰,不懈鬥志和堅毅精神深受跑界敬佩。

盧松昌憶述,葉伯跑步時,如有人向他打招呼就會大力揮手,以示切勿打擾;若有人不識趣與他攀談,葉伯就會把食指伸到唇邊,示意安靜。2002年,昌哥與葉伯等10多名跑友赴澳門參加馬拉松,大家擠在一間房閒聊,葉伯仍保持沉默作風,當時他自攜十幾隻熟蛋,但只挑蛋白吃,他開金口時以濃重滬音向眾人說,想將餘下的蛋黃分給大家,昌哥形容當時的蛋黃為「美味點心」。

英雄遲暮,葉伯身體漸漸不如前,昌哥曾勸他改為游水,葉伯卻豪言:「不能跑全馬,可改跑半馬;若再不能,便跑10公里;若我有100歲命,都會跑下去。」2008年的渣馬賽事,昌哥甫出西隧口,就見到葉伯彎腰撫膝,一臉痛苦,他大驚上前慰問,葉伯訴說膝痛之苦,自此,跑道上再見不到葉伯的身影。

憶葉伯最後歲月 搞手歎淒

其後葉伯曾返回上海老家,不久回港入住柴灣一間老人院,他生性孤僻,不和其他院友「圍堆玩」,老人院職員不識其跑步輝?史,其院舍生活相對苦悶。昌哥閒時和其他跑友前往探望,葉伯卻不能自行站起,出入需坐輪椅,因牙齒盡脫只能哦哦作聲,昌哥亦只能猜測其意思。

跑友曾替葉伯推輪椅,擬前往其在柴灣練跑的路線,但因封路而未能成事,當時葉伯外出時,即伸手指往柴灣峰華h舊居方向,似有所念。昌哥指葉伯當時甚少有人探望,形容其境G「淒涼」,令人「心U」。有見及此,昌哥曾在網上撰文,希望更多跑友探望葉伯,但有跑友認為會騷擾葉伯生活、「公開葉伯私隱唔好」,昌哥駁斥「老人家不知幾想有人探佢」,文章引起不少網友共鳴。

非牟利非競賽 歡迎義工或捐款

患有呼吸道疾病的葉伯去年12月28日病逝,昌哥曾聽聞今年渣打香港馬拉松會為葉伯進行一分鐘悼念默哀,但終沒有出現,反而外國人主辦的「中國沿岸馬拉松」開跑前的演講,卻提及葉伯對跑界的貢獻。昌哥眼見本港體育團體對葉伯毫無表示,決定自發舉行「419葉倫明紀念盃」。

活動將於4月19日上午8時半舉行,於港島半山寶雲道起跑至接近馬己仙峽道折返,全程約8公里。該處是葉伯生前練跑路徑之一。昌哥稱已把活動知會警方,原本預計設300個名額,但消息一出反應熱烈,增至1000個名額亦爆滿,目前報名者只能當後備。每名參加者將獲紀念牌一枚,紀念跑衣則需付成本價購買,黃色跑衣寫上「生命不息,永不停步」,代表葉伯生前信念,暫定賽事前一個星期派發。

昌哥強調活動屬非牟利及非競賽,估計經費約2萬元,暫時網友捐款尚未足夠,另有40人表示有意做義工,他歡迎任何人捐款或當義工,若有餘款將捐給本港體育組織。

更多港聞
婦抹窗墮樓 棚架救命
【明報專訊】北角城巿花園年初二發生驚險墮樓意外,本港信用卡專家鄧永光的52歲妻子,報稱在26樓寓所抹窗時跌出窗外,幸4層樓下的單位剛巧正搭棚... 詳情
古洞村長倡效沙頭角搬村
【明報專訊】上月新界鄉村完成村代表選舉,在面對發展新界東北而要面臨拆遷的上水古洞村,較親建制的藍少虎連任居民代表,提出「不遷不拆」的古洞北發... 詳情
2萬呎建材超市 覓地搬遷4年不果
【明報專訊】青山公路古洞段的路邊,有一個五金建材超市,不止附近的建築工人會來入貨,連遠至大嶼山的工程人員也是超市顧客,這間已開業50多年的老... 詳情
【明報專訊】城規會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初開了多次會議處理有關新界東北發展的申述,最終只處理了約300個申述發言,仍有約1000個申述名額未獲... 詳情
10單親戶入伙永利街「光房」
【明報專訊】上環永利街唐樓群因電影《歲月神偷》掀起保育熱潮,獲市建局保留剔出重建範圍。去年底市建局將其中6個單位,以象徵式租金租予社企「要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