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向華移交15疆獨分子

[2015.02.21] 發表
阿富汗當局20日披露將15名被捕的新疆武裝分子移交給了中國方面。圖為新疆反恐演習。(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阿富汗當局20日披露將15名被捕的新疆武裝分子移交給了中國方面。據其描述,這15人與蓋達組織等武裝力量有聯繫,在位於巴基斯坦邊界的軍事訓練營中受訓。作為交換,阿富汗希望中國能促使塔利班與阿富汗當局對話。

據路透社20日報道,3名阿富汗高級警官和情報官員阿富汗官員表示,該國逮捕了多名來自中國西部的維族武裝分子並將其交給中國,此舉是為了說服中方發揮其對巴基斯坦的影響力,協助斡旋與塔利班談判。他們說﹕「我們向中國表示願意合作,作為回報希望他們向巴基斯坦施壓,讓巴基斯坦停止支持塔利班或者至少把他們帶到談判桌上。」

被捕維人在巴基斯坦邊界受訓

阿富汗官員表示,被捕的維族人在位於巴基斯坦邊界的軍事訓練營中受訓,他們上月已被移交給中方官員。第二名安全機構官員指出,共有15名維族人遭到逮捕,其中3人是在喀布爾落網,另外12人則是在東部鄰近巴基斯坦的庫納爾省被捕。

根據阿富汗情報單位的一名成員表示,這些維族人與塔利班和其他在巴基斯坦的武裝分子有聯繫。一名巴基斯坦塔利班指揮官在電話中透露,一組維族人曾經在巴基斯坦邊境地區北瓦濟里斯坦(North Waziristan)活動,但在巴基斯坦軍方去年展開掃蕩後便已離去。「他們轉移陣地到阿富汗。」

路透社說,這一交易揭示了中國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發揮的愈來愈重要的作用。中國對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重要性與日俱增,並致力協助兩國結束與塔利班的衝突。自2001年以來,塔利班便不斷試圖在阿富汗重建伊斯蘭教政權。本周四(19日),和平進程的希望又再次燃起。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官員表示,塔利班領導層成員釋放出願意在下月展開談判的信號。

稍早前,中國外長王毅出訪巴基斯坦時表示,中國支持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各派政治力量實現和解,如有需要,中方願意為和解進程提供必要的便利。一周後,巴基斯坦軍方首腦訪問阿富汗並捎來阿富汗總統賈尼(Ashraf Ghani)的信息稱,塔利班領導人已釋放出願意對話的信號。

更多中國要聞
美政要:習大大領導力空前絕後
【明報專訊】據多維新聞報道,美國智庫「外交關係理事會」(CFR)日前舉行研討會,探討習近平時代中國面臨的機遇與挑戰。 美國前財長保爾森... 詳情
北京「癌症島」雲集全國患者
【明報專訊】在北京西部距離全國最好的腫瘤醫院北京腫瘤醫院數百米遠處,一個平民區被周邊高樓林立包圍,仿佛成為了城市中的一座「小島」。不過這個「... 詳情
北京瑞雪 吉兆豐年?
【明報專訊】百年難得「水澆春」!羊年大年初一,恰逢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雨水」,北京城內應景飄下雪花,內地網民紛紛形容是「瑞雪兆豐年」,認為寓...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執政自民黨總務會長二階俊博20日表示,計劃5月中旬帶領3,000人的大型代表團訪問中國,推進兩國的民間交流,改善兩國關係。 ... 詳情
90後入編「被逼婚一族」
春節期間,「逼婚大戰」借道假期烽火再起。正當「80後」們因為被催婚而和親友「鏖戰」之時,開始邁入晚婚門檻的「90後」們也開始和「逼婚軍團」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