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綢繆 財爺「不盡派盈餘」
將交代設未來基金

[2015.02.23] 發表
財政司長曾俊華後日到立法會宣讀預算案,他近日便「試讀」,包括在一個多小時的演辭中,記下適當的「飲水位」停一停。(曾俊華facebook圖片)
多個團體昨日先後到政府總部外請願,表達對財政預算案的期望,其中社區組織協會聯同居民請願,要求預算案還富於民,又製作「財爺綿羊」(前)作比喻,指庫房水浸、儲備逾1萬億元,但其實羊毛出自羊身上,要求政府與市民分享成果,包括設全民退保、500億元的房屋儲備金用作興建公屋等。(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曾俊華後日(周三)會公布2015/16年度財政預算案,而將於3月31日完結的本財政年度(2014/15)政府庫房將「水浸」,盈餘逼近千億元,故預計曾俊華在初七「人日」要「派糖」,包括退稅逾1萬元、寬免公屋租金1個月等;但他會申明香港面對人口老化,包括興建醫院要用近千億元,以及應付基建開支等,故有必要未雨綢繆,表明不會盡派盈餘。

曾俊華亦會交代設立「未來基金」概念的決定,即在財政儲備中扣起部分,改作較高回報率的投資。

明報記者

盈餘或逼近1000億

曾俊華昨在網誌預告已完成預算案草擬工作,並準備把報告文稿付印(見另稿)。受惠本年度香港經濟暢旺,物業印花稅大豐收,會計界預期14/15年度財政盈餘達700億元,甚至逼近1000億元,遠高於政府去年預計的91億元(見表)。

港府於2013/14年度原預計有120億元盈餘下,去年宣告提出紓困措施,5項派糖金額200億元,而周三埋單總結,若14/15年度盈餘近千億,政府難免要派糖,而今年派糖方式大致跟去年相近,惟會因應佔中,採納工商政黨的建議,為受影響行業提供一些費用寬減。

將申明人口老化需巨款應付

庫房雖水浸,但曾俊華日前「封後門」,預告未來10年港府或面對結構性赤字,據知他會提出人口老化問題為財政構成巨大壓力,故不會耗盡盈餘,也不擬大幅派糖。

曾俊華在2013年委任專家成立「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就人口老化對公共財政影響作規劃,小組去年底亦提交報告,就利用逾2000億元的土地基金儲備,用作設立「未來基金」提出方案,目的是把儲備撥作更高回報率的長線投資。據知,曾俊華邀請了小組的專家在周三列席立法會會議,並會在預算案中交代成立未來基金的決定。政府如成立未來基金或類近的投資基金,程序上如同「左袋撥入右袋」,毋須立法會審批,可避過立法會拉布阻撓。

派糖方式似去年 不擬對樓市出招

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成員、羅兵咸永道高級顧問王銳強說,雖然今年有巨額盈餘,但相信曾俊華仍會堅持審慎理財原則。他指個人及部分小組成員也不贊成一次過的派糖措施,而就算派糖,也不宜超出去年的200億元規模,並贊成逐步縮減,例如公屋免租措施是否必要,值得商榷,因為租金水平釐定時已考慮住戶收入狀G。王稱,政府面對人口老化,以及應付每年平均800億元基建開支,有需要控制開支增長,「派糖之餘,要留番一些盈餘,儲備為未來之用」。

另外,本港樓市去年交投熾熱,樓價升幅13%,其中新界區細單位升幅達21%。據知曾俊華會在預算案提及對樓市的看法及風險,但不擬在預算案中出招,以免予人有預算案控制樓市的預期,而當局會監察市G,有需要便隨時出招。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警察員佐級協會繼早前去信特首梁振英,爭取現職警員延遲退休年齡後,上周去信警務處長曾偉雄,提出「現職優先方案」,即優先考慮現職警員... 詳情
老翁趕臭屁蟲遭噴毒液險盲
【明報專訊】行山切勿胡亂拍打昆蟲。香港中毒諮詢中心去年接獲個案,一名72歲男子行山時驅趕臭屁蟲,豈料臭屁蟲以為被襲,胸腺噴出有毒分泌物「防衛... 詳情
【明報專訊】不少人會買水仙賀年,但誤食水仙頭可中毒。香港中毒諮詢中心資料顯示,一名11歲女童去年為一家四口烹調「洋b炒牛肉」時,誤將放在雪櫃... 詳情
迪士尼跳傘機再壞  36人困半空
【明報專訊】迪士尼樂園其中一個最受歡迎的機動遊戲「玩具兵團跳降傘」,昨午又再發生故障,36名遊客被困半空10分鐘,幸無人受傷,這已是該遊戲兩... 詳情
婦持60匙圖爆竊  鄰居天眼揭發
【明報專訊】葵涌發生企圖爆竊案,一名街坊眼中行為怪異的女住客,帶備60條鎖匙、螺絲批及手套等工具,乘夜在所住大廈「洗樓」,企圖用鎖匙、螺絲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