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趕臭屁蟲遭噴毒液險盲
小便口水痰有血 3男離奇中「老鼠藥毒」

[2015.02.23] 發表

【明報專訊】行山切勿胡亂拍打昆蟲。香港中毒諮詢中心去年接獲個案,一名72歲男子行山時驅趕臭屁蟲,豈料臭屁蟲以為被襲,胸腺噴出有毒分泌物「防衛」,涉事男子左眼不幸中招紅腫,幸及時治療。中毒諮詢中心醫生指出,眼睛被臭屁蟲的有毒分泌物噴中,嚴重可致盲,其他昆蟲如隱翅蟲及射炮步甲亦會噴出有毒分泌物,濺在皮膚上可至潰爛。醫生呼籲市民勿胡亂拍打昆蟲,若被毒液噴中,即時用大量清水}洗便可。

香港中毒諮詢中心去年接獲3622宗可供分析個案,包括29宗死亡及187宗嚴重個案,數量與前年相若。個案包括3名男子離奇中「老鼠藥毒」,分別因小便、口水及痰有血求醫,被驗出體內有用以製作老鼠藥的「超級華法林」,但原因不明。

醫生籲行山勿拍打昆蟲

近年愈來愈多人愛行山,香港中毒諮詢中心總監劉飛龍醫生表示,一名72歲男子去年行山時驅趕臭屁蟲,臭屁蟲以為遇襲,胸腺噴出含醛類的有毒分泌物,男子左眼中招紅腫,翌日到急症室求醫及看眼科醫生,已無大礙。劉飛龍表示,眼睛被臭屁蟲的有毒分泌物噴中,嚴重可致盲。

其他昆蟲同樣可能有毒,劉飛龍表示,隱翅蟲體液含有毒的隱翅蟲素,如市民拍死牠後在皮膚留下昆蟲體液,可導致皮膚發炎、潰爛及起水\;射炮步甲毒液強度更如「雙氧水」。他呼籲市民勿拍打昆蟲,但若不幸「中招」,應即時以大量清水}洗。中心的副顧問醫生陳耀祥稱,如}洗及塗消炎藥膏後,仍起水\或情G較嚴重,則需求醫。

專家:讓蟲走上紙再趕走

香港昆蟲學會副會長饒戈表示,本港有200多種臭屁蟲,最常見是「荔枝椿象」,在荔枝及龍眼樹出沒。為免被臭屁蟲毒液噴中,他建議把一張紙放在昆蟲前方,讓牠走上紙張再趕走。饒戈表示,隱翅蟲經常在晚上、植物茂盛地方及農田出沒,而且愛「撲燈」,如市民住在村屋,可安裝「防蚊網」阻隔。他續稱,本港有3種射炮步甲,多於晚間在農田出沒,曾有人手指被其灼傷。

另外,中心去年接獲30宗「超級華法林」中毒個案,當中3宗個案原因不明,涉及3名30至80歲男子,去年分別因小便、口水及痰有血,到將軍澳醫院及聯合醫院求醫,病人均沒有服用薄血丸,醫生其後發現3人體內含有製作老鼠藥的超級華法林。

劉飛龍稱,超級華法林可令老鼠出現凝血功能障礙及內出血致死,若有人攝取超級華法林,會令凝血因子減少,或出現凝血障礙,如咳嗽時引致微絲血管爆裂會不斷流血,令痰有血;泌尿系統受傷或令小便有血。他稱,體內有超級華法林而撞傷頭部至內出血,或會因不自覺出血過多至死亡。中心稱,平常人攝取1毫克或以上超級華法林,或會出現凝血障礙。劉飛龍建議,市民如流血不止應盡快求醫,涉事3人服用解藥維他命K1後已康復。

中「超級華法林」 3男或遭落毒

劉表示,中心過往接獲服食「超級華法林」個案多涉及自殺或誤食,過去5年有10宗個案原因不明,去年的3宗個案有人經醫生及衛生署查證,找不出原因,不排除被人下毒,部分人報警後仍未找出原因。

更多港聞
迪士尼跳傘機再壞  36人困半空
【明報專訊】迪士尼樂園其中一個最受歡迎的機動遊戲「玩具兵團跳降傘」,昨午又再發生故障,36名遊客被困半空10分鐘,幸無人受傷,這已是該遊戲兩... 詳情
婦持60匙圖爆竊  鄰居天眼揭發
【明報專訊】葵涌發生企圖爆竊案,一名街坊眼中行為怪異的女住客,帶備60條鎖匙、螺絲批及手套等工具,乘夜在所住大廈「洗樓」,企圖用鎖匙、螺絲批... 詳情
【明報專訊】荃灣前日有休班警遇劫受傷。一名隸屬機動部隊的休班警員,前晚11時許於僅距新界南總區警察總部30米的國瑞路公園跑步,其後在公廁附近...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疑出現入冬後第3宗H7N9個案,一名有長期病患的61歲男子,從東莞樟木頭返港後疑「中招」,該男本月兩度到訪東莞樟木頭,其中2... 詳情
消防悼前處長曾廣豫逝世
【明報專訊】退休14年的消防處前處長曾廣豫前日突然暈倒,搶救15小時後逝世。消防處長黎文軒昨日對前處長曾廣豫辭世表示深感哀痛,並代表消防處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