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樂死法案大綱 杜魯多促今夏確立

[2015.02.23] 發表

(渥太華22日加新社電)聯邦自由黨領袖杜魯多(Justin Trudeau,圖)提出要求﹐在今年仲夏看到清晰的醫助死亡新法大綱﹐不要拖到10月聯邦選舉。

自由黨試圖在周二啟動程序﹐提出動議案﹐建議設立國會特別委員會﹐諮詢專家和加拿大人的意見﹐研討這個頗有爆炸力的議題。

自由黨希望特別委員會在3月11日前成立及運作﹐在7月31日前向國會匯報擬議新法架構。

自由黨的動議會在周二或周三表決﹐自由黨的動議提出前﹐加拿大最高法院在本月稍早時作出里程碑裁決﹐推翻醫助自殺禁令。

最高法院給國會12個月時間修訂法例﹐承認心智成熟的成年人有權利﹐在經歷難以忍受的身心痛苦時尋求醫助死亡。

哈珀政府似乎不急於修法﹐司法部長馬逵(Peter MacKay)說過﹐政府會細讀法庭裁決書﹐參考其他政府的做法﹐包括魁北克﹐研究它們如何處理這個問題。

各方猜測﹐聯邦政府作出那樣的反應﹐顯示執政守黨不願意重新辯論這個議題﹐不想分化內部。但是﹐自由黨動議案指出﹐從現在到法庭最後期限﹐實際沒有太多時間處理法案﹐尤其是國會放暑假﹐還有秋天大選。

國會議政只剩下12周時間﹐6月24日開始休假13周。聯邦選舉投票日定於10月19日﹐競選活動9月中旬?國會復會前啟動。

顯而易見﹐直到11月?12月﹐國會議員可能不用上班﹐那表示只有2周到3周時間﹐提出醫助死亡新法案。

更多加國新聞
溫市新春大遊行 10萬人圍觀
【明報專訊】第42屆「溫哥華華埠新春大遊行」昨日盛大舉行,主辦單位表示今年是歷屆遊行規模最大的一次,一共有超過4,000人、80個團體參與。... 詳情
抨郵務公司強行推出 滿市官員反對社區信箱計劃
【明報專訊】滿地可市居民生活質素委員會說﹐它不歡迎社區郵箱計劃﹐它會在周一提建議﹐促請市府採取行動﹐反對加拿大郵務公司(Canada Pos... 詳情
【明報專訊】愛蒙頓市中心周日凌晨發生刀傷案﹐1名男子喪生?4人入院留醫﹐警方仍在調查案件。 周日凌晨3時30分左右﹐警察聞訊﹐到107... 詳情
(滿地可22日加新社電)加拿大國家鐵路(Canadian National Railway)與Unifor工會將於周一恢復合約談判﹐避過周一... 詳情
(滿地可22日加新社電)魁北克省1個聯盟反對省府撙節措施﹐計劃本周在全省發起40項「搗亂行動」﹐包括快閃族。反撙節聯盟發言人說﹐在滿地可市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