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船常巡釣島 安倍「極遺憾」

[2015.02.24] 發表
一架解放軍最新型運-9型偵察機2月14日從沖繩附近進入西太平洋空域,日本防衛省公布照片。(網上圖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出席眾院預算委員會會議時,就中國公務船駛入釣魚島(日稱尖閣諸島)「日本領海」成為常態一事表示「極其遺憾」,稱將「斷然保衛」領土、領海和領空,「堅決且冷靜地去應對」。

共同社引述安倍表示﹕「很明顯,圍繞尖閣諸島不存在應解決的主權問題。」

他表示,「不能憑藉力量試圖改變現狀,有什麼問題的話將遵循國際法解決。今後也會主張這一立場。」

專家指顧忌多僅「過嘴癮」

外交學院教授周永生向本報表示,安倍晉三就釣魚島問題親自表態的行為「很不恰當」,向正在改善的中日關係潑了一盆冷水。

周永生預測,2015年中日關係將平穩向好,在歷史問題和釣魚島問題上避免不了摩擦;安倍現在語氣強硬,其實也只是「過過嘴癮」,對於實際的挑釁行為他也要「掂量再三」,不然不僅惹怒中韓,連其同盟美國都會尷尬。

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內地的農曆年長假明日將結束,在7天的黃金周內,一眾中央領導人都絕[公開場合。但領導人都在哪媢L年,由於未見公開報道,外人很難知曉。但按往年慣...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有報道指,美國擬與日韓共建地區反導系統,分析認為,除應對朝鮮威脅外,亦同時為制衡中國。但有韓國政府消息人士周一表示,美國... 詳情
雨雪霧齊發 阻6000萬人返程
【明報專訊】中國春節返程出行高峰昨日啟幕,但從北至南多個出行集中的中心地區,天氣狀況卻並不合作。北方大雪、南方陰雨和局部地區的大霧,使昨日6... 詳情
隨荅]三角許多工廠將在農曆新年假期後陸繼開工,從湖南、江西、福建和粵東等地大量返程客流湧入深汕、粵贛、深惠和廣樂等高速公路,車流量過大,導致... 詳情
景點迫爆 珠海長隆日迎8萬客
昨日是農曆年初五,內地多個景區迎來春節旅遊的客流高峰,除了大量人流外,由於不少遊客選擇自駕遊,大片車輛將各地景區填滿。為維持秩序,不少景區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