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檢控外聘增兩成

[2015.02.27] 發表
律政司在新財政年度的刑事檢控預算為7.11億,上升7.9%,預計本年需外聘大律師或律師處理檢控的案件為1880宗,比去年升21%。圖為律政司長袁國強(後排右)昨出席油尖旺區議會會議。 (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前日公布的預算案透露,律政司在新財政年度的刑事檢控預算為7.11億,上升7.9%;民事檢控預算則為9.67億,上升21.9%。律政司預算,本年需外聘大律師或律師處理檢控的案件為1880宗,比去年實際的1554宗上升21%,比2012年的922宗更上升一倍;相反,由政府律師檢控的案件去年為4136宗,下跌8%,本年預算則為4140宗,與去年相若。

律政司發言人表示,除了由司內的檢控人員負責檢控工作外,一貫亦會委聘私人執業的大律師或律師在各級法院負責檢控,次數多少則按案件數量及運作需要而定;又指如有需要,會按機制申請增撥資源,確保有足夠資源處理檢控工作。

張達明:可引入外面新思維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數字未必與人手不足或案件過多有關。他指出,律政司一向的檢控政策是給予機會外面多讓辯護一方的律師嘗試控方工作,同時亦可為檢控部門引入另一思維,處理案件時可兼顧控辯雙方,維護公平審訊;副院長楊艾文亦認為,律政司此舉可令一些年資較淺的律師累積經驗。

更多要聞
惠康錫紙裝利賓納下架
【明報專訊】兩母女年三十(18日)在中環畢打街攤檔購買一包錫紙包裝利賓納,飲後覺喉嚨灼熱不適送院,化驗後發現剩餘利賓納含有酒精乙醇,警方重案... 詳情
警預約拘捕7議員
【明報專訊】警方上月展開首輪「預約拘捕」,共拘32名佔領行動組織者。農曆新年過後,警方展開新一輪「預約拘捕」,致電多名泛民人士相約到灣仔警察... 詳情
2022後重啟五部曲  田北辰人大倡寫明
【明報專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民黨田北辰表示,會於3月人大會議期間提議中央支持特區政府,在向立法會提交政改決議案中,寫明2022年及以後的...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政府向國會提交最新一份香港半年報告書,英國外相夏偉林於報告談及佔領運動,在報告前言中指歡迎示威者以和平手法表達意見,又指港府... 詳情
三冬茶無法註冊 變食品面市
【明報專訊】本港中成藥於2010年起必須按《中醫藥條例》註冊,惟申請不容易,連已故「冬青之母」胡秀英研發的三冬茶都無法過關。生產三冬茶的健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