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赤字1.6萬億 軍費公安費增幅放緩

[2015.03.06] 發表

【明報專訊】昨日公布的中國2015年財政預算案,安排財政赤字16,200億元(人民幣,下同),比去年增加2700億元,赤字佔GDP比重約2.3%,較去年多0.2個百分點;其中中央財政赤字11,200億元,比去年多1700億元;並由中央代地方發債5000億元彌補地方赤字,去年地方赤字為4000億元。

引人注目的是,外界最關注的軍費(國防支出)及公安費(公共安全支出)雖繼續增加,但增速俱較去年放緩。其中軍費支出8868.98億元,直逼9000億水平,比去年預算開支增加10.1%,繼續維持雙位數增幅,但是比去年的12.2%增幅有所收窄,亦是2010年以來的最低增幅。

公安費支出5年增89%

公安費開支增幅較去年大幅收窄,預算開支1541.92億元,增幅較去年的7.1%放緩至4.3%,惟仍是連續第五年增長。比起2010年的816.74億元開支,5年間支出大增近89%。

另方面,中央電視台前記者柴靜關於空氣污染的獨立調查報道引起內地熱議環保,意外的是,今年中央預算節能環保開支為291.25億元,較去年的290.67億僅增加5800萬元,升幅0.2%。再者,去年環保實際支出只完成預算的96.4%,是少數未完成當年預算的細項開支之一。

行新預算法 公開預算盤活存量

今年開始實施新預算法,預算草案特別提到要做好6項工作,除了嚴格執行預算、監督支出、加大統籌、細化編製和公開預算,還刻意呼應李克強去年表示財政政策要「用好增量、盤活存量」,提出今年預算工作要盤活財政存量資金。

盤活存量資金方面,預算案要求中央及地方須清理結轉結餘資金及嚴格控制新增結餘,並要求做到清理財政專戶,設定預算金上限,以免資金積壓閒置。至於清理出來的「閒錢」,要重點投放於改善民生、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領域。

更多要聞
5款小兒中草茶 僅1註冊
【明報專訊】健康工房的三冬茶配方百分百為中藥,卻當成食品出售,結果涉違例管有無註冊中成藥。本報發現市面5款小兒中草茶中,只有1款「衍生」的「... 詳情
【明報專訊】涼茶及中草藥須否註冊,視乎是否百分百由中藥成分組成,但如何區分何謂中藥?據《中醫藥條例》,中藥材泛指條例附表列明的逾600種中草... 詳情
【明報專訊】「開奶茶」被視為可助孩子開胃消滯,「七星茶」則聲稱清熱解毒,已為人母的吳小姐擔心包裝產品成分不明,一直由家人到藥店執藥煲七星茶及... 詳情
雲雨大風  10航班無法降落
【明報專訊】本港昨日受到強烈季候風影響,加上持續多雲有雨令能見度很低,致令有10班抵港航機需轉飛澳門、深圳。國泰航空公司表示,該公司昨日一班... 詳情
饒戈平﹕港獨非主流  但要警惕
【明報專訊】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北大法學院教授饒戈平認為,「港獨」不是香港社會主流,「希望這個問題不會擴大」。他理解每個地方可有其「本土意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