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自煲七星茶 中醫:寒涼孩不宜飲

[2015.03.06] 發表

【明報專訊】「開奶茶」被視為可助孩子開胃消滯,「七星茶」則聲稱清熱解毒,已為人母的吳小姐擔心包裝產品成分不明,一直由家人到藥店執藥煲七星茶及開奶茶,予1歲多的兒子飲用。有中醫師提醒,七星茶中的u藤及蟬蛻等,屬偏寒涼的草藥,蠶豆症小孩及寒涼體質不宜服用。

對於部分七星茶含有中藥而沒有註冊,吳小姐質疑有生產商為節省成本拒為產品註冊,又指不少小孩常飲用,促請政府加強監管。

涼茶古方 調理積滯睡眠不穩

中醫師公會會長關之義稱,七星茶藥方主要由7味藥材組成,常見是淡竹葉、蟬蛻、山楂及甘草等,算是民間傳統涼茶古方,開奶茶亦是類似古方,兩者可為腸胃積滯、飲食失調及睡眠不穩的小孩調理身體,但若身體過虛的小孩過分清熱,反加劇便秘、腸胃不適等。

註冊中醫師彭明慧表示,七星茶多採用藥性溫和的藥材,有消食健胃、清熱解毒及安神定驚等作用,適合嬰幼兒服用,但她提醒,u藤及蟬蛻等是偏寒涼草藥,蠶豆症小孩服用後有反效果,若寒涼體質小孩服用,反而會引致肚瀉。

籲先尋中醫意見方飲用

關之義指坊間不少涼茶店或藥材舖都會煲七星茶,但不同藥材改動後,其藥效也有異,不建議家長自行加減藥方,他又指無論是涼茶店的七星茶還是市面品牌產品,也要視乎小孩身體狀G判斷是否適合飲用,因此應先尋求中醫師意見。

更多港聞
雲雨大風  10航班無法降落
【明報專訊】本港昨日受到強烈季候風影響,加上持續多雲有雨令能見度很低,致令有10班抵港航機需轉飛澳門、深圳。國泰航空公司表示,該公司昨日一班... 詳情
饒戈平﹕港獨非主流  但要警惕
【明報專訊】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北大法學院教授饒戈平認為,「港獨」不是香港社會主流,「希望這個問題不會擴大」。他理解每個地方可有其「本土意識」...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學生會前會長梁麗幗日前就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提出司法覆核。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北大法學院教授饒戈平接受訪問時質疑,梁這個「個... 詳情
梁閉門晤王光亞  無交代內容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昨在北京與港澳辦主任王光亞閉門會面約1.5小時,會後梁振英未有交代會面內容;他早前曾表示,在北京期間會與相關部委討論一... 詳情
比特幣騙案拘5人  公屋女主腦疑擁2100萬
【明報專訊】比特幣投資平台MyCoin涉嫌詐騙案,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昨日拘捕5名男女,包括主腦及上線人員。其中一名衣茈鮮的中年婦為集團主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