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梁麗幗覆核沒根據 「誰違憲很清楚」

[2015.03.06] 發表

【明報專訊】港大學生會前會長梁麗幗日前就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提出司法覆核。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北大法學院教授饒戈平接受訪問時質疑,梁這個「個人行為」沒法律根據,指8?31決定完全符合法律規定和程序,若要把8?31決定推翻,「到底是誰在違憲這不是很清楚嗎?」

饒戈平表示,按目前情形,政改要在立法會通過仍有很大難度。他認為,立法會作為民意機構,應尊重和服從民意,若社會形成共識和民意力量,不排除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能贊成這個政改方案。

至於中央在政改有否讓步空間,例如寫明2022年重啟政改,以及承諾2020年取消立法會功能組別?饒戈平說,自己只是學者,不能替中央說話。不過,他指人大常委是國家最高權力和立法機關,很難會因一個地區、一部分人的政治要求,或者交換條件,便限制它獨立作出決定的權力。

稱中央不以功能組別「交易」

饒稱即使重啟政改,人大常委亦不會修改8?31決定,政改五部曲亦不會推倒重來,而是會「哪堬袌_,哪媊~續」,「既然(五部曲)這兩部也完成了,5年以後還有必要重複它嗎?」他又指功能組別是基本法寫明,體現均衡參與,在港英時期已行之有效,若取消功能組別,要修改基本法。他說很難想像功能組別的存廢可輕易變動,以及中央會同意以此作「談判籌碼」和與泛民主派「交易」。

更多港聞
比特幣騙案拘5人  公屋女主腦疑擁2100萬
【明報專訊】比特幣投資平台MyCoin涉嫌詐騙案,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昨日拘捕5名男女,包括主腦及上線人員。其中一名衣茈鮮的中年婦為集團主腦... 詳情
佔旺區雙拳襲麥嘉緯  積犯或判囚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記者兼節目主持麥嘉緯,去年10月在旺角佔領區手持攝影機採訪,惹來在場的退休漢不滿,更遭對方雙拳襲擊,麥的眼鏡飛脫,攝影機... 詳情
匯豐提早開  迎取表人龍
【明報專訊】香港匯豐銀行為慶祝150周年,推出面值150港元的紀念鈔,昨日起接受認購及競投,市民可在網上申請或到分行索取申請表。有匯豐分行昨... 詳情
黑篷白舢舨出海  六旬漁民夫婦失蹤
【明報專訊】年逾六旬的漁民黃金水夫婦,本周一(2日)乘舢舨出海捕魚後毫無音信,其親友擔心不已,女兒昨報警求助,並在網上呼籲其他漁民幫手留意橫... 詳情
【明報專訊】房屋署前助理署長、領匯顧問潘啟Y,涉嫌於永旺百貨偷竊價值12元的眼鏡布,他昨否認盜竊罪受審。女店員庭上供稱,潘事後曾問「可唔可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