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戈平﹕港獨非主流 但要警惕
指本土意識自然 連結政治傾向有害

[2015.03.06] 發表
饒戈平
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劉江華昨出席大埔區議會,推介政改諮詢文件,會前有支持者在場外請願支持落實政改,劉江華(左圖中)笑容滿面接過請願信。在會議室內,有民主派議員舉起黃傘抗議,表明「我要真普選」(右圖),當時劉江華就收起笑臉。劉江華在會後被問到如何演繹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所說的政改「硬任務」,他說未有聽到這個說法,強調政府會盡一切所能爭取支持。(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北大法學院教授饒戈平認為,「港獨」不是香港社會主流,「希望這個問題不會擴大」。他理解每個地方可有其「本土意識」,但提醒要避免當中有政治傾向,若「本土」加上獨立意識,可能會形成有危害的政治思潮。

明報記者 梁卓怡 北京報道

稱「推普選」熱情應結合「促進23條立法」

饒戈平形容,香港出現一個令人「困惑」的問題,因有些人總是選擇性地實現《基本法》,認為「香港市民應該把推進普選的熱情,同促進23條立法的義務結合起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強調要全面、準確來理解貫徹基本法」。至於盡快為23條立法即指何時?饒形容立法不是「人為的願望」,沒有人能回答這問題,但強調這是港人義務,「應該盡快落實」。

饒戈平前日在北京接受訪問時,指香港沒有實施國安法,被視為在政治上是「不設防」城市。他說,普選不是香港本地事情,亦涉及內地憲政,又有外部勢力進入的情G,當中有國家安全的憂慮。

指「技術性辦法」可解中港問題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前日會見港區政協時,無提及「港獨」,又指「不應該上綱上線,過度渲染」兩地人民的「摩擦」。饒戈平亦說,在香港和內地交流上,因一些「技術性」安排產生了一些具體問題,但強調這些問題應該、也是能夠透過技術性辦法解決,例如研究內地自由行到香港的人數多少,平衡內地民眾訪港及港人安定生活的需求。

饒認為,「港獨」思潮不是香港社會民意主流,「其實我相信港獨絕不代表香港社會的民意,不是香港社會的主流,只是個別人的一些作為,希望這個問題不會加以擴大」,他又稱,「特別在內地,我跟我的朋友也這樣講,不要把這個看成香港社會的主流,但對這個情G要加以警惕」。

他認為,不同地方有「本土意識」是很自然且可以理解,但當本土意識有政治傾向,會產生危害,若和獨立意識連在一起,可能形成危害的政治思潮,需要警惕,希望港人能珍惜「中國大家庭」內連繫,「權衡利弊」分清楚香港利益的最大化。他認為一國兩制是香港利益及國家利益最大化的安排,「若不這樣的話,難道你們想搞一國一制嗎?」

更多港聞
比特幣騙案拘5人  公屋女主腦疑擁2100萬
【明報專訊】比特幣投資平台MyCoin涉嫌詐騙案,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昨日拘捕5名男女,包括主腦及上線人員。其中一名衣茈鮮的中年婦為集團主腦... 詳情
佔旺區雙拳襲麥嘉緯  積犯或判囚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記者兼節目主持麥嘉緯,去年10月在旺角佔領區手持攝影機採訪,惹來在場的退休漢不滿,更遭對方雙拳襲擊,麥的眼鏡飛脫,攝影機... 詳情
匯豐提早開  迎取表人龍
【明報專訊】香港匯豐銀行為慶祝150周年,推出面值150港元的紀念鈔,昨日起接受認購及競投,市民可在網上申請或到分行索取申請表。有匯豐分行昨... 詳情
黑篷白舢舨出海  六旬漁民夫婦失蹤
【明報專訊】年逾六旬的漁民黃金水夫婦,本周一(2日)乘舢舨出海捕魚後毫無音信,其親友擔心不已,女兒昨報警求助,並在網上呼籲其他漁民幫手留意橫... 詳情
【明報專訊】房屋署前助理署長、領匯顧問潘啟Y,涉嫌於永旺百貨偷竊價值12元的眼鏡布,他昨否認盜竊罪受審。女店員庭上供稱,潘事後曾問「可唔可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