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不再來」是否永不來 眾說紛紜

[2015.03.07] 發表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稱2017年普選機不可失,否則「失不再來」,但點到即止,未有進一步解釋。究竟「失不再來」是否意味「永遠不來」,還是如一貫說法,指本屆政府沒有時間再重啟2017年的政改方案?政界眾說紛紜,有港區人代分析,張德江只是要表達普選會遙遙無期,但相信普選不會永遠不來。

梁愛詩﹕2017不可能重啟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表示,人大對2017特首普選已作了決定,若要就2017政改方案重啟政改五部曲是不可能的。不過,她同時指出,《基本法》寫明會最終達至普選,按她個人理解,特首產生辦法不能永遠不改。

胡漢清﹕最少10年 陳勇﹕以後不能重啟

特首梁振英表示,若2017政改方案被否決,在未來5年不會重啟政改,2017年的特首會維持由選委會投票產生,下一個啟動政改五部曲的窗口要待2022年的特首產生辦法。

政協委員、自由黨胡漢清認為,若否決今次政改,最少10年繼續原地踏步。港區人代陳勇認為,張德江強調今次是普選歷史機遇,若今次政改方案被否決,則以後不能重啟。

更多要聞
張:不容鼓吹港獨城邦自決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日前與港澳政協委員會面時,提及中港矛盾問題用語較溫和,事隔兩日,張德江昨會見港區人大代表時則狠批港獨及城邦自...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上周二曾表示,會在兩會期間與中央有關部委商討如何控制內地旅客來港的自然增長。梁振英昨日總結北京訪問行程時,說行程中曾與... 詳情
明光復上水變「遊覽」  侯志強:有人會監視
【明報專訊】下一個「光復」行動一變再變,繼「光復荃灣」變「光復上水」後,原定發起明日(周日,8日)「Back to 光復上水」的facebo... 詳情
租客違契開水貨倉 業主入稟收樓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出招」打擊水貨倉,以違反地契條款為由啟動收回屯門美基工業大廈的兩個單位。同區另一個被指是水貨倉黑點的德榮工業大廈,地政... 詳情
英議院《聯合聲明》調查報告:英資稱港府施壓反佔領
【明報專訊】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昨發表針對《中英聯合聲明》實施30年的調查報告,透露委員會曾收到資料,指有在港的英資公司受到香港當局(H...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