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公投」觸動中央神經
政府盼民主黨否決何俊仁辭職

[2015.03.07] 發表

【明報專訊】政改第二輪諮詢今日結束,對特區政府來說,最擔心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辭職引發變相公投。消息人士坦言,泛民議員辭職,中央根本不關心,但「公投」兩個字會觸動中央神經,特區政府擔心此舉影響稍後中央與泛民的談判。而北京內部,包括不少極左的意見,則對何「辭職公投」叫好,不但可以趁機打泛民一棒,更有機會搶走民主黨的議席。

恐影響中央與泛民談判

消息人士表示,最好是民主黨下月會員大會否決何俊仁辭職的建議,以此作為一個「下台階」,這樣便可以「完了這件事」。事實上,泛民其他政黨亦未必會慷慨捐錢給民主黨參與補選,民主黨若要獨力承擔補選經費亦非常吃力,一般估計,要應付全港性的「超級區議員」議席補選,隨時要五六百萬元,民主黨上周黨慶也只是籌到逾300萬元而已。

政府指元老派想袋住先 黨員否認

政府如此關注民主黨,不單因為何俊仁擬辭職一事,而是民主黨始終有6名立法會議員,倘能說服他們支持政改方案,總較在泛民獨立議員逐個游說「穩陣」。

不過,政府亦非樂觀,消息人士分析,民主黨內有3派人,一派是爭取民主多年的元老派,這批人熟悉國情、傾向想「袋住先」,因他們分析,今次若沒有普選,可能未來10年也沒有;第二派是少壯派,即是支持何俊仁辭職的一批人;第三派是已抽離民主黨,比較親公民黨或其他團體的人,例如創黨主席李柱銘。消息人士形容,民主黨領導層慘無「中國專家」,現在領導層走在群眾後、被群眾牽住,擔心他們未必識判斷形勢。

何俊仁﹕我不是巴閉得咁緊要

對於政府擔心「公投」會觸動中央神經,何俊仁笑言「我不是巴閉得咁緊要」,說發起「辭職公投」是「被逼出來」,認為中央只要重回正軌,給予港人真普選,問題就可以解決。

有民主黨中人笑言,消息人士不掌握民主黨黨情。首先,黨內極大部分成員都反對人大常委8.31框架下的政改方案,包括黨內的元老派,「元老派無話要袋住先」。

不過,有泛民中人同意政府的分析,稱過去與中間人接觸時,對方都反映「公投」雖損害不到中央的利益,但中央的確對「公投」是非常敏感,辦「公投」肯定對解決政改問題不會有幫助。該泛民人士比喻政改是一場生意,指民主派明知對手最不喜歡的事,就偏偏去做,生意又怎能夠傾得成功?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張:不容鼓吹港獨城邦自決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日前與港澳政協委員會面時,提及中港矛盾問題用語較溫和,事隔兩日,張德江昨會見港區人大代表時則狠批港獨及城邦自...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上周二曾表示,會在兩會期間與中央有關部委商討如何控制內地旅客來港的自然增長。梁振英昨日總結北京訪問行程時,說行程中曾與... 詳情
明光復上水變「遊覽」  侯志強:有人會監視
【明報專訊】下一個「光復」行動一變再變,繼「光復荃灣」變「光復上水」後,原定發起明日(周日,8日)「Back to 光復上水」的facebo... 詳情
租客違契開水貨倉 業主入稟收樓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出招」打擊水貨倉,以違反地契條款為由啟動收回屯門美基工業大廈的兩個單位。同區另一個被指是水貨倉黑點的德榮工業大廈,地政... 詳情
英議院《聯合聲明》調查報告:英資稱港府施壓反佔領
【明報專訊】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昨發表針對《中英聯合聲明》實施30年的調查報告,透露委員會曾收到資料,指有在港的英資公司受到香港當局(H...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