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律師會方案 倡白票守尾門

[2015.03.07] 發表
自由黨昨與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會面,提交政改建議書。自由黨建議削減提委會內漁農界的三分之二議席,撥出40個議席增設青年和婦女界別。但自由黨方剛(左)引述林太稱對建議有保留,因為難以在短時間內把40個議席分配給青年界或婦女界。右為田北俊。(盧翊銘攝)
鄉議局昨向律政司長袁國強遞交政改建議,支持提委會維持四大界別及由1200人組成,反對白票守尾門、公民提名和政黨提名等。鄉議局主席劉皇發(右三)說,他個人對政改方案獲立法會通過感到樂觀。(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第二輪政改諮詢今日結束,大律師公會向政府提交政改意見書,建議在特首選舉採取類似「白票守尾門」方案,在過半數選民投白票時,選舉應被定為無效,給選民否決候選人的機會。公會表示,就算在全國人大常委8.31的框架下,選舉程序經由本地立法實行,《基本法》 仍然容許選舉方式在未來進一步修改和優化;但若政改不獲通過,政府並無憲制和法律責任重ㄐu政改五部曲」,現時適用的特首產生辦法將會繼續適用。

建議廢公司票 較多選民組別增議席

大律師公會稱,提委會的組成應確保選民最大參與程度,以及個別選民的均勢參與,質疑人大8.31決定的限制,是否與這兩個原則琣X。公會說,提委會擁有「廣泛代表性」的重要是不容忽視,認為目前只有38個界別分組,代表性不足,建議代表較多選民的界別分組,應在比例上增加議席,又稱應廢除公司票。

公會建議,合資格者只需獲100名或以下提委會成員推薦就可入閘;至於「出閘」方式,公會建議政府應選擇一個有最大機會可確保多元性和自由選擇的方法。

另外,自由黨、工聯會、鄉議局等多個建制政團都提交政改方案。自由黨除建議漁農界席位應減少三分之二,亦提出「入閘」可採取「雙軌制」,合資格者只要取得八分之一提委推薦,或由具代表性數目的選民推薦,就可入閘成為參選人,之後提委以不記名制,一人最多3票,推舉2至3人成為正式候選人。

自由黨倡公民推薦參選人 胡漢清﹕不違基本法

身兼全國政協委員、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的自由黨胡漢清表示,「公民推薦」不違《基本法》,因《基本法》列明政改方案要根據本港實際情G而訂,目前很多市民都希望可以參與選舉,所以「公民推薦」不違立法原意。胡漢清又說,如果政改被拉倒,估計本港政制最少有10年原地踏步。

港大法律學院教授楊艾文建議提委會在1200人的框架下,重新分配現有38個分組界別的議席,加入「初創企業和青年企業家」、「其他持牌的專業人士」如註冊獸醫,以及「婦女、青年以及老年人」界別,擴大提委會的選民基礎。

更多要聞
張:不容鼓吹港獨城邦自決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日前與港澳政協委員會面時,提及中港矛盾問題用語較溫和,事隔兩日,張德江昨會見港區人大代表時則狠批港獨及城邦自...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上周二曾表示,會在兩會期間與中央有關部委商討如何控制內地旅客來港的自然增長。梁振英昨日總結北京訪問行程時,說行程中曾與... 詳情
明光復上水變「遊覽」  侯志強:有人會監視
【明報專訊】下一個「光復」行動一變再變,繼「光復荃灣」變「光復上水」後,原定發起明日(周日,8日)「Back to 光復上水」的facebo... 詳情
租客違契開水貨倉 業主入稟收樓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出招」打擊水貨倉,以違反地契條款為由啟動收回屯門美基工業大廈的兩個單位。同區另一個被指是水貨倉黑點的德榮工業大廈,地政... 詳情
英議院《聯合聲明》調查報告:英資稱港府施壓反佔領
【明報專訊】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昨發表針對《中英聯合聲明》實施30年的調查報告,透露委員會曾收到資料,指有在港的英資公司受到香港當局(H...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