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設海外情報局赴英向MI6取經

[2015.03.07] 發表
有分析認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有意藉早前人質遇害事件,令國家增加海外軍事參與,擺脫和平憲法的束縛。圖為他前年戎裝乘戰車參與陸上自衛隊活動。(資料圖片)
針對營救日本人質湯川遙菜(右)及後藤健二(左)時所遇的種種障礙,安倍政府密謀設立類似美英的情報機關。(資料圖片)

日本政府計劃設立海外情報機構,以加強本國情報能力,作為首相安倍晉三力推的安保政策改革其中一部分,其藍本或包括英國情報機構軍情六處(MI6)及美國中情局(CIA)等機構的模式。小組將到英國取經,預料明年展開立法程序。有專家指出,統合現有各自為政的日本情報部門將成一大考驗,派員到海外建立情報網估計需時最少30年。

IS殺人質暴露情報缺陷

帶領新設海外情報機構研究小組的自民黨眾議員岩屋毅指出,現時日本國民隨時隨地面對生命威脅,有必要蒐集更多海外情報加以防範。小組將會到英國等地考察,料在今年秋季完成相關草擬文年,並在明年展開立法程序。首相安倍早前在國會亦表示,希望藉新設海外情報機構加強日本的情報能力。

現時日本並無中央情報機構,而是分別由5個互相獨立的部門負責蒐集不同範疇的情報,例如蒐集外交情報的外務省,截取通訊情報的防務省情報本部等,各部門均直接向首相匯報(詳見圖)。惟在年初發生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斬殺日本人質事件,惹來輿論質疑日本缺乏自身情報網絡,過度依賴盟國協助而錯失救人時機。

專家:建完整機制需30年

美國智庫Stratfor分析指出,美國可能與日本分享相關經驗及專業知識,協助日本推行相關改革,除了可讓日本減輕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策略負擔,長遠也可讓日本能夠自力保障海外利益。不過有安保專家指出,現時日本各情報機構因擔心機密資料不慎外泄而抗拒互相合作,亦不願由其他情報部門領導,整合有一定困難。拓殖大學安保問題專家川上高司亦稱,日本設立中央情報機構後,仍需增加情報人員數量,派員到海外建立情報人脈以蒐集情報,過程最少需時30年,如需派員秘密行動,部署將需時更長。國民亦恐對新情報機構令戰前體制重現感憂慮。

撤自衛隊文官優勢 華憂失制衡

安倍第二度執政後積極推動安保改革,包括制定《特定秘密保護法》、擴充集體自衛權適用範圍等,以求實現令日本成為「正常國家」的目標。上月底政府初步決定將情報蒐集活動等列入向盟國提供協助的《物資勞務相互提供協議》適用範圍。

內閣昨日又通過修訂《防衛省設置法》決議,寫明讓文職防衛官僚(文官)和自衛官(武官)以同等立場輔佐防衛大臣,意味廢除自衛隊成立時基於對軍國主義反省而實施的文官制約武官制度。共同社指出,有意見擔心,將來萬一武官失控,阻止功能將減弱。新華社稱,取消文官優勢等同廢除防止自衛隊恣意妄為的一道重要防線。(路透社/共同社/新華社)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美國駐韓國大使李模楷(Mark Lippert)遇襲案疑犯周五晚被當局以殺人未遂罪等正式拘捕。美國務院稱,將與韓國合力提升駐... 詳情
【綜合報道】明日為馬來西亞航空MH370客機空難1周年,馬國政府將公布事故報告。這一年來,坊間流傳不少猜測及陰謀論,包括懷疑MH370機師故... 詳情
印度怒民劫獄殺強姦疑犯
印度在兩日內發生兩宗民眾用私刑殺死性罪犯的事件。東北部那加蘭邦成千上萬憤怒民眾周四下午攻入監獄,揪出一名被指為孟加拉裔的強姦疑犯,剝去其衣衫... 詳情
英製片人被指違規訪犯「唱衰印度」
印度強姦案頻生,英國女製片家烏德溫(圖)以2012年新德里巴士致命輪姦案為核心,推出紀錄片企圖剖析悲劇因由,惟當局抨擊製作單位志在貶抑印度的... 詳情
全球富豪流竄 多青睞英國
【綜合報道】全球不動產諮詢公司萊坊公司最新數據指出,過去10年,中國大陸富豪移居海外人數最多,其次是印度與法國,而英國最受富豪青睞,大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