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看勵志片 學生蛻變懂自省
感恩後母備早餐 向父致歉

[2015.03.09] 發表
就讀閩僑中學中五的馮梓軒被養育他10年的母親拋棄,又常與父親爭執,但看過《爭氣》後反省,學會跟父親說對不起。(李澤彤攝)
閩僑中學資助全校學生觀賞勵志電影《爭氣》,更邀得導演楊紫燁(右一)與學生分享,細聽他們的故事,亦鼓勵他們爭氣。(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紀錄片《爭氣》記述學生在籌備音樂劇過程中的生命蛻變,在教育界引起不少迴響。有中學資助全校學生觀賞,其中由內地來港7年的學生梓軒,遭母親拋棄、與不熟悉的父親屢屢舌戰,但看過《爭氣》後反省親子關係,學會向父親說「對不起」,亦學會欣賞每朝凌晨5時多起H準備早餐的後母,決定「每天怎樣都吃完整份早餐才走,來報答她」。

明報記者 鄭宏禮

閩僑中學早前獲「學校起動計劃」及社企「L plus H Creations」資助,邀請全校超過600名師生觀賞紀錄片《爭氣》,戲中講述80名來自特殊學校或第三組別(Band 3)學校學生一同籌備音樂劇的過程,並展示他們的改變(詳見另稿)。學校其後設立一天「爭氣日」,讓學生分享觀看後的感受及改變,其後校長更邀請了《爭氣》導演楊紫燁與學生分享及交流。

邀導演分享交流

其中一名就讀中五的學生馮梓軒在楊導演面前真情流露,哭茪嬤犰菑v的故事。梓軒7年前與媽媽由內地來港與親父團聚,但媽媽不久卻留下一封信,自此銷聲匿[。之後父親再娶,梓軒憶述,「自己常晚上攬茠E頭哭,是不是自己趕走了媽媽?」梓軒的父親亦經常發脾氣及以暴力發泄情緒,父子常對罵,梓軒坦言︰「我好討厭我爸爸。」

一直以為父母付出是應分

不過,梓軒看了《爭氣》後被其中一個角色感動,劇中一名叫「肥然」的男孩,與家人關係惡劣,經常跟父親針鋒相對,但他在劇中慢慢改變,最後更向父親說「對不起」。梓軒指當刻令他反省自己原來一直覺得父母的付出是應該的,例如後母每朝5時多準備早餐給他吃,他一直不懂欣賞,但現在即使會遲到,亦會把早餐吃光來報答她。

梓軒亦指出,曾有一次他沒錢乘車,在家堮鄐W拿了20元,其後父親責怪他擅取,梓軒當時力陳自己的理據,之後盛怒下走到公園,冷靜下來知道是自己不對,其後想起「肥然」,令他有勇氣回去跟父親說「對不起」。

導演楊紫燁聽罷亦鼓勵梓軒,她指梓軒已是成長了的小朋友,最重要是做好自己,由家庭開始,之後再在學校,繼而可以在社會成為一個有貢獻的人。

校長:學生用功前所未有

閩僑中學校長黎柱權表示,學校大部分學生出身基層,自覺自己有很多事情做不到,故希望藉《爭氣》讓他們的生命受到激勵,原本只期望他們可以努力向上,發憤讀書,但想不到不少學生有很深的反省,亦改善與家人的關係。他亦指留意到學生在剛過去的考試更加用功,不少學生在考試期間留校溫習,之前未曾試過。

更多教育
託兒服務促加碼
【明報專訊】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昨趁三.八婦女節,聯同十多名婦女及兒童請願,要求加快落實託兒服務措施,助釋放婦女勞動力。該會質疑,財政預算案...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港生到台灣及內地升學呈上升趨勢,學友社今年1月以問卷訪問了2900名中六生,發現逾半受訪學生不了解兩地升學資訊,學友社提醒考...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時事焦點:油尖旺推App介紹餵母乳熱點
【明報專訊】(圖1) 概念詞彙︰ 社會規範(social constraints) ■考考你 油尖旺區議會婦女事務工... 詳情
時事點對點﹕fb增設通報自殺按鍵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社交網站facebook(fb)與防止自殺和精神健康組織等合作,將設特別警報按鍵,只要用戶察覺帖文內容顯示發帖者... 詳情
【明報專訊】電子產品成為現代人不可或缺的產物,已是不爭事實。麻省理工學院教授雪莉.杜爾高(Sherry Turkle)著作《孤獨共對》(A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