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弱勢學生成長 導演獲金像提名

[2015.03.09] 發表

【明報專訊】《爭氣》源於一齣舞台劇,社企「L plus H Creations Foundation」前年邀請80名來自4間被視為弱勢學校的中學生,參與演出一個糅合品格與藝術教育的音樂劇《震動心弦》(The Awakening)。《爭氣》這部電影講述學生由綵排開始到演出的過程,記錄一班不被社會看好的學生,生命如何一步一步蛻變成長。

曾奪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

該片導演楊紫燁於2007年憑《潁州的孩子》奪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獎,今年再憑《爭氣》角逐香港金像獎新晉導演,電影以其中4名年輕人為切入點,帶出他們如何透過排演音樂劇,逐漸感悟並克服自己的弱點,重建自信和人生觀。

電影講述主角之一、衝動任性的阿博屢次犯規,被劇團導師下令暫停排演,其校長掙扎是否該再給他機會,最後阿博省悟校長苦心,一改任性,成功參演。另一主角子諾剛失明,父母不接受這事實,但子諾在音樂劇中慢慢變得樂觀,更在舞台上謝幕時向父母說,「自己只是沒了眼睛,而不是沒了生命,請父母放手讓他繼續前行」,終令父母改觀。另一人是一向與父母不和的肥然,他由最初與父親經常吵鬧,到演出後主動向爸爸訴說心底話,更向其道歉。

更多教育
託兒服務促加碼
【明報專訊】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昨趁三.八婦女節,聯同十多名婦女及兒童請願,要求加快落實託兒服務措施,助釋放婦女勞動力。該會質疑,財政預算案...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港生到台灣及內地升學呈上升趨勢,學友社今年1月以問卷訪問了2900名中六生,發現逾半受訪學生不了解兩地升學資訊,學友社提醒考...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時事焦點:油尖旺推App介紹餵母乳熱點
【明報專訊】(圖1) 概念詞彙︰ 社會規範(social constraints) ■考考你 油尖旺區議會婦女事務工... 詳情
時事點對點﹕fb增設通報自殺按鍵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社交網站facebook(fb)與防止自殺和精神健康組織等合作,將設特別警報按鍵,只要用戶察覺帖文內容顯示發帖者... 詳情
【明報專訊】電子產品成為現代人不可或缺的產物,已是不爭事實。麻省理工學院教授雪莉.杜爾高(Sherry Turkle)著作《孤獨共對》(A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