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筆少女保護令少年 自稱覺醒細路非中國人

[2015.03.09] 發表
因保護令少年(左)生病,首次訪問在原定時間的一小時前告吹。記者另約訪問時間,粉筆少女(右)卻睡過頭,訪問及拍攝推遲近兩小時終在添馬公園進行。(葉家豪攝)

【明報專訊】雨傘運動令年輕一代社運人走進大眾的目光,當中更有一部分只有十多歲。在「連儂牆」畫花的粉筆少女與因佔領旺角而同被申請兒童保護令的15歲少年,兩人均身為「00後」的新一代社運人,自稱「覺醒鼤虒竷J」,他們說對香港人身分感驕傲,現時「無當自己係中國人」。

港人身分為榮 嘆中國人窮得只有錢

年僅15歲的保護令少年及14歲的粉筆少女同樣出生在2000年,生於回歸後的香港,他們對身為香港人感到驕傲,絕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粉筆少女說:「8歲後就無當過自己係中國人,中國人同我]大纜都扯唔埋。」她更批評她口中的中國人「無理由為鬫菑v鴽Q益、自己鴷憎荂A要令其他人全部因為你受影響,無理由要我]香港鴾H承受番惡果」。

保護令少年則謂,現時「無諗過自己係中國人。」他回想,小學時在學校升旗禮聽到國歌會感到自豪,在看到中國太空人升空時,更一度認為中國是偉大的國家。惟他經過一次回內地交流的經驗,令他見到中國人的醜惡,他現在更覺得「中國人好可憐,窮得只有錢。」他認為中國人是十分可憐的人,並慨嘆中國人「來到香港淨係識講錢,一疊疊嚜紙扔落你度,但手上面淨係得銀紙,無其他洁Anothing。」

聽國歌曾感自豪 赴內地見醜惡

「中國對我]來講,永遠都係我]黚狐瞗A但係呢個祖國並唔當我]係曮均C」粉筆少女認為香港有今日的繁榮,能夠躍身成國際大都市,全靠香港人的努力。問及兩人對「港獨」論調的想法,兩人都稱希望港獨,但粉筆少女認為香港連飲用的東江水亦要向內地買,「港獨」在現實層面不大可能發生,保護令少年則認為「有人爭取(港獨)固然好」,但比起港獨,他覺得目前應先爭取香港民主及普選。

在連儂牆透過畫花表達「遍地開花」的粉筆少女,感覺到香港人面對言論自由被打壓,但香港人仍然無動於中,未有覺醒發聲,要依靠他們這群「覺醒鼤虒竷J」去爭取真普選。保護令少年近月積極參與社運組織,見到很多香港人仍未覺醒。他說香港仍有600萬人仍未覺醒,只活在自己的世界堙C對他而言,覺醒只是第一步,爭取民主要香港每一個人出力,不應只做別人覺得是抗爭的事,抗爭需要某程度的付出,並不是在家食飯看電視,講一句「我要真普選 」就叫抗爭。

「由放催淚彈鶢頞}始,我就無諗過香港有乜未來。」粉筆少女於訪談中曾流露出對香港未來的不樂觀。保護令少年亦明言對香港的未來感到不確定,但卻信心十足地說:「就係因為見唔到香港鴷憎荂A所以先要出來。因為我]活在黑暗堶情A所以先要搵曙光。」

明報記者 張梓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日本3?11地震周三踏入4周年,本港目前仍禁止福島、千葉等5縣的蔬菜及水果進口。但食物安全中心前晚公布,一個進口商今年1月涉違規... 詳情
女青推遊戲App助讀障童
【明報專訊】本港約有8%學童患有讀寫障礙,惟相關專業治療費用高,每小時動輒要數百元至近千元。基督教女青年會自2009年起推出計劃,為基層讀寫... 詳情
英專家﹕電子病歷可減覆診
【明報專訊】本港現時仍有私人診所以紙張記錄病歷,公私營機構未全面病歷互通,政府於2009年耗資逾7億元推出首階段電子健康紀錄計劃及試驗計劃,...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自由黨有得見王光亞
【明報專訊】自由黨田北俊月前被褫奪全國政協委員一職,外界都關注中央?家點睇自由黨。通常兩會期間京官都會趁各政黨領導齊集北京,同佢]見麰情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