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對台網攻基地 藏身武漢大學

[2015.03.09]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對台情報情蒐及網絡攻擊大本營曝光!軍方及國安高層透露,中國解放軍總參謀部「技術偵察部」(即總參三部),轄下有12個局級單位,其中,位在武漢地區的第六局就是專門負責對台灣技術情報的情蒐及統整、研析,包括對台衛星與高空偵照、電波截聽及從行動電話、網絡數據所蒐集到的情資,都彙整到第六局。

官員指出,中國的情蒐單位向來以學術單位、基金會或是民間公司名義對外,總參三部第六局也不例外,部分單位就隱身在武漢大學內,以研究中心及通訊實驗室存在。

官員說,美國為反制中國網軍,已鎖定中國總參技偵部進行反監控,美國多個研究單位也先後發布報告,揭露中國將網軍藏在校園內,「假學術之名、行情蒐之實」的情報行為;美方曾點名位在上海的一處建物,就是對美網絡攻擊行動的執行者,該處建物其實就是總參三部的第二局。

國防部長高廣圻今天將向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提出業務報告,報告中提醒民眾,中國對台「以武促統」的思維未曾改變,另將針對中國軍力、網軍攻擊等議題答詢。

對於中國對台進行的網絡攻擊,根據國安局等情治單位統計資料顯示,在2013年期間,國安局就遭到中國網軍攻擊722萬次,調查局為156萬次,國防部則有101萬次。

高層官員說,中國對台情蒐類型分為人為情報及信號(電子)情報兩大類型,人為情報主要是由中國國安部、統戰部等單位,吸收我方人員,獲取情資;至於信號(電子)情報,則是由總參三部主導。

官員指出,總參三部駐地在武漢的第六局,專門負責對台工作,「對於它所有相關的設施、陣地的部署以及所有執行偵蒐的作為,都在我們的掌控當中。」

官員表示,兩岸信號(電子)情報優劣情勢,在這10年內出現重大變化,台灣過去在美國資源及技術挹注下,透過國防部電展室、軍情局電技室等單位監控偵獲中國的各項電子信號技術情報,質與量均獲美方肯定,技術情報的能力超越中國多年,但中國在近年投入巨資,在東南沿海設置專門對台偵蒐電子信號情報的大型監聽、截聽站,也透過行動數據產品大舉銷台,輕易從後門程式獲得台灣官方及民間的各項政府及商業情資。

更多中國新聞
綠營自爆 扁曾收建商幾十億
【明報專訊】民進黨發言人徐佳青在農曆年前應邀赴美,在達拉斯台美同鄉會演講時驚爆,扁案很多年後,有一個大老闆告訴她,有次前總統陳水扁找他們,整... 詳情
【明報專訊】大型寫真網刊出台灣外拍女模走光露點照,女模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被網友「看光光」。被害女模指控原先攝影師表示僅供特定會員瀏覽,不料照... 詳情
大男孩拾荒養母 靠筆記生活
【明報專訊】荷李活女星茱莉安摩爾在《我想念我自己》中詮釋語言學者愛麗絲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失智症)的奮鬥過程,榮獲奧斯卡影后;在現實中,新... 詳情
【明報專訊】宜蘭縣南方澳內埤海灘,近日盛傳「虱目魚大咬」魚訊,眾多釣客在岸邊插釣竿架佔位,豈料竟引發兇殺案!賴男與游男8日因爭位子發生衝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