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毀古城 伊拉克籲軍事干預

[2015.03.09] 發表
建於公元前700年左右的杜爾舍魯金古城又名豪爾薩巴德,是亞述國王薩爾貢二世指揮建造的亞述王國都城。

【綜合報道】伊拉克安全部門消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武裝分子周日破壞了伊北部尼尼微省(Nineveh)的杜爾舍魯金(Khorsabad)古城遺址,這是IS又一次破壞伊拉克文物古蹟。伊拉克呼籲軍事干預。

一名庫爾德武裝官員說:「極端分子先盜取了位於尼尼微省首府摩蘇爾市(Mosul)東北約15公里的杜爾舍魯金古城內的珍貴文物,隨後試圖使用工具將古城夷為平地,並最終對杜爾舍魯金古城遺址造成了嚴重損毀。」

一名伊拉克文物和旅遊部官員說,該部門正在就IS極端分子破壞杜爾舍魯金古城遺址一事進行調查核實,並將隨後就此事發表聲明。

建於公元前700年左右的杜爾舍魯金古城又名豪爾薩巴德,是亞述國王薩爾貢二世(Sargon II)指揮建造的亞述王國都城。

這座四周被高約24米城牆包圍的古城擁有7座巨大的石雕城門,在古城內東北角還留有薩爾貢二世的宮殿遺址。

哈特拉古城是受帕提亞帝國影響的軍事重鎮,有頗具規模的城堡和要塞,曾經抵擋住羅馬人的多次侵犯。

IS武裝分子連日來不斷破壞伊拉克千年古城,伊拉克官方呼籲對此進行軍事干預。

伊拉克方面呼籲以美國為首的打擊IS國際聯盟能夠加緊軍事干預,採取空襲等措施,以便阻止IS武裝分子破壞更多的古蹟。

伊拉克負責文物保護的高級官員說,雖然IS遭受了美國等國家的多次空襲,但還不足以從該組織手中拯救伊拉克的歷史文化遺產。

伊拉克官方擔憂有更多的古城被IS視為破壞目標,認為只有控制制空權的美國等國家有能力對IS武裝發動強有力打擊。

伊拉克政府周五與周六連續發表聲明,譴責IS武裝分子破壞位於伊北部尼尼微省的哈特拉(Hatra)古城和尼姆魯德(Nimrud)古城遺址,其中哈特拉古城於1985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名錄中。

IS上月底發布的視頻顯示,其武裝分子在摩蘇爾市毀壞珍貴文物。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隨後發表聲明強烈譴責這一行為,並宣布重新對公眾開放伊拉克博物館,以回應極端組織這一行為。

更多國際要聞
俄起訴兩車臣漢殺涅姆佐夫
【綜合報道】俄羅斯正式起訴殺害反對派領袖涅姆佐夫的兩名車臣疑犯,而親普京的車臣領袖稱,涅姆佐夫疑因支持《查理周刊》被殺。 俄羅斯莫... 詳情
奧巴馬:美民權運動未竟全功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剛過去的周末出席儀式,紀念50年前黑人爭取投票權遭暴力鎮壓的「血腥星期日」事件時表示,民權運動在過去半世紀取得進展,但未竟全... 詳情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公開亮相破病重傳聞
【綜合報道】近日,有外媒報道稱,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因病入院。 據美聯社8日報道,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8日公開亮相,闢謠健康問... 詳情
【綜合報道】聯合國馬里多層面綜合穩定特派團在馬里北部城市基達爾的營地,於當地時間8日遭到多枚火箭彈和炮彈襲擊,造成一名維和士兵和兩名兒童... 詳情
日青年返災區種貴價草莓
日本3.11大地震之後,一度有人想「逃離日本」,但也有日本人反向而行。24歲的勝部達也是一名農業科技大學生,原本在印度做海外農業援助,大地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