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國有林區結束63年採伐
數萬工人放下斧鋸投身護綠

[2015.04.01] 發表
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莫爾道嘎國家森林公園。(網上圖片)
封山停伐。(網上圖片)

記者從全面停止重點國有林區天然林商業性採伐電視電話會上獲悉:在黑龍江重點國有林區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試點的基礎上,從4月1日起,停伐範圍擴大到內蒙古、吉林重點國有林區,以及內蒙古嶺南8局、吉林營林4局和大興安嶺範圍內未納入天保工程範圍的上百個國有林場,這標誌茪j小興安嶺、長白山林區的天然林全部納入停伐範圍,也標誌茩威I國有林區結束63年的採伐歷史,轉入全面保護發展的新階段。

據《人民日報》報道,3月底的一天,內蒙古大興安嶺圖里河林業局西尼氣林場301小工隊的工人們,正在進行最後一天緊張有序的工作。

蜿蜒的山路、蒼勁的林木、起伏的遠山,構成一幅蒼勁壯美的畫卷。1952年,新中國林業採伐的第一聲號角從圖里河林業局吹響,63年過去了,這堛翵茈面停伐的最後時刻,工人們正在認真完成最後一次採伐任務。

從4月1日開始,昔日響徹山林的「順山倒」號子和隆隆的機械轟鳴,將不復存在。

工人轉崗﹕森林撫育 更新造林

「吱嘎嘎……」一棵一抱粗的大樹應聲倒地,枝葉震顫茧o出「嘩嘩」的聲響。油鋸手劉連軍伸出粗糙的大手撫摸蚞薸F,讓工友用手機為他拍了張照片。「這也許是我這輩子伐倒的最後一棵樹……」劉連軍望茩辿b地上的大樹,小心翼翼地擦拭茠o鋸,若有所思地說﹕「和油鋸、大樹、拖拉機拍一張照片,留下一點回憶。」

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區地處祖國最北端,地跨呼倫貝爾市、興安盟的9個旗市,林業生態功能區總面積10.67萬平方公里,森林面積8.27萬平方公里,森林覆蓋率77.44%,活立木總蓄積9.5億立方米,總面積、活立木總蓄積居東北、內蒙古四大重點國有林區之首。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劉連軍從父親手中接過油鋸,經他手伐倒的大樹不計其數。現在,他的觀念發生了改變。「年輕的時候砍倒一棵大樹有一種成就感,可是現在卻覺得可惜。一棵大樹長成需要幾十年,砍掉卻只要不到一分鐘。」他說。

「在山上幹了半輩子,停伐之後幹啥?」記者問。

「刨坑種樹唄!」這位憨厚黝黑的東北漢子並不擔心未來的生計,「停伐後,有產業,咱心埵釧釣遄A今後日子會更好」。

據悉,停伐後,目前直接從事木材生產的2.5萬工人將有七八千人轉崗進行森林管護,剩下1萬多人面臨分流,承擔森林撫育、更新造林、森林培育的任務。內蒙古森工集團將向國家林業局申請,增加森林管護、撫育、培育的面積,讓林場變成管護站。身體狀況比較好的職工,還可以加入到森林防火的隊伍中。

停伐將帶來更大效益

深入森林深處的伐木工隊,隨處可見[斑駁的機械和使用多年的老舊斧鋸,陳舊的生產工具彷彿無聲地等待茈鴾鴟犮N的終結。工棚中,工人搪瓷缸子上的醒目標語——「廣闊天地,大有作為」,還在無聲地訴說茬o婼鷛蛌犒L去。

63年來,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共為國家提供了2億多立方米的商品材和林副產品,上繳稅費200多億元。上世紀九十年代末期,木材年產量曾達380萬立方米,是國家同期投入的3.8倍。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最高的年份,林區財政上繳曾佔自治區財政的半數以上。「這就相當於用剃刀把寬1公里、長380公里的森林剃掉了。」一位老林業人形容。

1998年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實施後,響應國家號召,林業工人開始放下斧鋸,木材年產量降至目前的110萬立方米。通過天保工程的實施,截至目前,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森林覆蓋率比開發初期提高了近23個百分點,森林面積淨增87.88萬公頃,活立木總蓄積增加1.83億立方米,森林數量明顯增加,森林質量顯荋ㄟ炕A森林生態功能持續增強。

森林多了,為什麼還要停伐?

「因為通過撫育,雖然幼齡林、中齡林數量增加了,但可採伐的成熟林和過熟林少了。」內蒙古森工集團總經理、林管局局長巴樹桓介紹,開發初期,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可採伐的成、過熟林佔50%以上,而目前僅佔20%左右。森林的蓄積量在增長,但可採伐的森林數量在下降。雖然按照目前的森林生長量測算,完全可以支撐每年110萬立方米的木材生產,但停伐後帶來的生態效果,意義將更加重大。

對於內蒙古森工集團來說,停伐將直接影響以木材為原料的產業鏈和直接從事木材生產的2.5萬名職工的就業、生活。在保護生態之外,最主要的就是人員分流安置和活化機制問題。

「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這是國有林區的重大變革。但是,我們不能搞疾風暴雨式的改革,一定要堅持以人為本、穩步推進。」內蒙古大興安嶺林管局黨委書記、內蒙古森工集團董事長張學勤說。

生態系統將更加健康穩定

為了解決人員安置和富民問題,目前,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的綠色種苗、林特產品、碳匯基地、森林旅遊、特色養殖種植等綠色項目正在全力推進。2014年,林區在崗職工人均工資為3.65萬元,比2010年翻了一番。2015年,內蒙古森工集團又設定了職工人均工資達到4萬元的新指標。

據測算,到2023年第十次全國森林資源連續清查時,內蒙古大興安嶺的森林覆蓋率將達到80%以上,森林面積達到835萬公頃,活立木蓄積達到11億立方米,資源總量持續增長,生態系統更加健康穩定;生態保護建設能力顯著提高,生態基礎設施改善、災害防控手段增強,形成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園、濕地公園等重點保護集群,生態示範作用明顯。

同時,內蒙古森工集團將建立與生態保護建設相適應的自然資源管理體制,進一步明晰林區自然資源資產的權屬,構建精幹高效的國有自然資源的組織管理體系,形成完整統一健全的資源管理行政執法體系。按照分步實施的原則,通過改革促進經濟結構和生產關係調整,對森林撫育、造林、種苗生產等方面實行市場化運作,爭取用2至3年的時間,探索林區政企、事企、管辦分開模式,到2020年實現政企、事企、管辦分開。

「我們堅信,林業一定能在轉型中崛起,我們林業工人也一定會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圖里河森工公司總經理、林業局局長李叢明說。

更多中國要聞
醫療費倍增 重慶百人衝擊市委
【明報專訊】重慶市渝中區通往江北區、渝北區的樞紐路段上清寺,昨日被逾百名尿毒症病人堵住。示威者對以兩倍或三倍上升的醫療費用感到強烈不滿,要求... 詳情
【明報專訊】四川多名醫生在微博爆料稱,四川省人民醫院普外科周曉輝主任醫師,因醫療糾紛,精神壓力過大,自縊身亡。據知情人士爆料,周曉輝遭遇「醫... 詳情
江南水鄉13古鎮組團申遺
【明報專訊】內地「申遺熱」繼續燃燒,江蘇及浙江近日簽署聯合協定,將包括有「天下第一水鄉」的江蘇周莊、同里、甪直,以及浙江烏鎮等共13個江南水... 詳情
【明報專訊】江西上饒市萬年縣警方日前在街頭設卡進行例行檢查時,發現一輛可疑汽車衝卡離開,汽車後座一名女子大聲呼救並跳車求救,警員隨即停車救人... 詳情
【明報專訊】浙江杭州一名年僅11歲的女童,3月30日上午疑因不堪被母親責罵跳樓輕生。據悉,女童連續數天沒做功課,因此老師通知其母把女兒帶回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