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黨堅決不讓步 新反恐法修訂遭否決

[2015.04.01] 發表

(渥太華31日加新社電)聯邦保守黨恃仗它在眾議院公安委員會的多數優勢﹐投票否決反對黨的第一輪新反恐法修訂案。

保守黨國會議員也提出多多處改動﹐澄清法案一些元素﹐獲得通過。

眾議院公安委員會花費6個多小時﹐逐個條款審核後﹐政府顯然無意讓步﹐修改62頁法案的核心內容。

新法案擴大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的權力﹐遏止懷疑恐襲陰謀﹐不止是蒐集相關信息。

它也會促進聯邦保安信息交流﹐擴大禁飛名單權力﹐建立新的刑事罪名﹐將鼓動他人發起恐怖襲擊定為非法。

另外﹐法案方便騎警申請公安令﹐限制疑犯的行動﹐延長預防性拘押時間﹐阻止他們犯罪。

公安部長布尼(Steven Blaney,圖)說﹐法案有必要﹐可保護國民﹐免受聖戰引發的襲擊行動傷害﹐比如去年10月兩宗加軍士兵遇襲死亡事件。他在質詢時間說﹕「這些是威脅我們的恐怖分子﹐我們要打擊他們。」

在委員會上﹐反對黨國會議員建議數十處修訂﹐但基本上立即駁回。

50人證詞 多建議修改法案

委員會近幾周聽取大約50名證人的證詞﹐許多人建議修改法案。民權分子和隱私倡權者都譴責法案﹐說它威脅老百姓的自由。但委員會的保守黨國會議員周二發言﹐堅決為法案辯護。

委員會多數保守黨議員拒絕的修訂案包括﹕屆滿條款﹔一個更有力的禁飛名單上訴程序﹔隱私專員每年就擴大信息互通權力﹐向公安部長提交報告。公安部長的國會秘書詹姆斯(Roxanne James)特別反對屆滿條款﹐並說有人提出這個建議﹐令人吃驚。

新民主黨公安事務評議員格里森(Randall Garrison)說﹐2001年通過的反恐法﹐主要元素包括屆滿條款﹐那些措施隨後續延﹐仍舊存在。

新民主黨和綠黨擬投票反對法案﹔自由黨建議修訂法案﹐但會支持法案。

更多加國新聞
(渥太華31日加新社電)國會已批准﹐加拿大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反伊斯蘭國戰鬥任務延長1年﹐但哈珀政府再次拒絕說明﹐這項任務花費多少公帑。 ... 詳情
21筆私人商務花費 沃林全向參院報銷
(渥太華31日加新社電)皇家騎警向法庭提交新文件﹐指停職參議員沃林(Pamela Wallin)向參議院報銷21筆旅費﹐其實是她到多倫多和貴... 詳情
(愛蒙頓31日加新社電)加拿大肉食檢驗員的代表工會說﹐肉類檢驗人員人手嚴重缺乏﹐威脅全國消費者的安全。外輸美國的肉類有更嚴格的檢驗程序﹐在本... 詳情
加航客機衝出跑道 危急關頭 抱老婦逃生 好心漢拒認英雄
【明報專訊】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AC624號班機周日凌晨在哈利法克斯機場衝出跑道﹐機上1名男子奮不顧身﹐協助同機80歲老婦... 詳情
送給未來兒童 25信函收入時間囊 35年後開啟
(滿地可31日加新社電)魁北克省男生德勞雷斯(Elliot Deslauriers)運用他的想像力﹐預言今後35年﹐醫學界能拯救更多生命?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