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增至48個 亞投行「落閘」
全球大國僅缺美國加拿大日本

[2015.04.01] 發表
2013年10月2日,習近平提出籌建倡議,去年10月24日,包括中國、印度、新加坡等在內22個首批意向創始成員國的財長和授權代表在北京簽約,共同決定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

【綜合報道】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創始成員申請「落閘」,最後24小時,中亞國家吉爾吉斯斯坦、北歐兩國挪威和瑞典以及台灣搭上「尾班車」,至此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增至30個,另有18個國家和地區提出正式申請,不過美國、日本和加拿大仍未選擇在最後時刻搭上亞投行這列「東方快車」。

亞投行正式發起於2014年10月,最初的21個首批意向創始成員國中有新加坡、印度、泰國等區域性大國,但更多是老撾、尼泊爾、烏茲別克斯坦、柬埔寨等貧窮小國。在經過近半年籌備後,從今年3月開始,一些主要西方大國開始加入。尤其是在英國的示範效應下,德國、法國、意大利、瑞士等紛紛投入亞投行懷抱,隨後巴西、澳洲、韓國、俄羅斯也加入進來。亞投行在中東同樣受到了廣泛支持,沙特、約旦、阿曼、卡塔爾與科威特均在其中。

昨日乃創始成員申請截止日,北歐兩國挪威、瑞典雙雙表態申請作為意向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投行,來自中亞的吉爾吉斯斯坦亦正式提出申請,繼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與烏茲別克斯坦之後成為中亞第四個加入亞投行的國家。

同一日,台灣財政事務主管部門亦發表新聞稿表示,考量亞投行創始會員須於3月底前完成報名,台灣方面已提出意向書,由陸委會請國台辦轉交亞投行籌備秘書處,申請加入亞投行,希望成為創始會員。

至此,共有來自五大洲的47個國家和地區提出申請加入亞投行,包括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中的4個,二十國集團中的13個。

亞投行「朋友圈」堙A全球的大國中就缺美國、加拿大和日本。到最後一刻,美國政府態度有所軟化。周一,美國財長雅各布盧在訪華期間表示,美國願意與亞投行進行合作。在有媒體援引日本駐華大使消息稱日本可能加入亞投行之後,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則明確表示,日本此時此刻「不可能」加入亞投行,因為中國尚未就各種亞投行問題作出清晰解釋。

更多國際要聞
大馬拘網媒編輯被轟打壓
【綜合報道】馬來西亞周一派員突擊上門搜查著名新聞網站《大馬內幕者》的辦公室,當場拘捕3名編輯主管,昨日再扣查網站總編輯和母公司的行政總裁。事... 詳情
《大馬內幕者》屢惹官非
《大馬內幕者》是馬來西亞其中一個最為「惹火」的新聞網站,經常批評政府施政,屢招當局反擊。該網站及其母公司The Edge的同名財經雜誌上月初... 詳情
學者:政府弱勢 搬僅餘武器箝制
大馬政府以《煽動法令》和《通訊及多媒體法令》控告5名資深傳媒人,再次惹來打壓新聞自由的抨擊。研究大馬政治的香港城市大學亞洲及國際研究學系教授... 詳情
涉侮李光耀少年受審  父含淚道歉
涉嫌拍片侮辱新加坡國父李光耀和詆珥C穌的新加坡少年余澎杉昨日上庭受審。陪同出庭的父親表示,要向李光耀的兒子、現總理李顯龍道歉。國家法院裁准余... 詳情
日《外交藍皮書》批評華圖改釣島現狀
【綜合報道】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外務省的2015年《外交藍皮書》草案,明確提到「對大戰深刻反省」。關於中國的動向,草案提及中國公務船駛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