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盟友「變節」 旨在搶人幣業務

[2015.04.01] 發表

美國的西方盟友近日無視白宮勸阻,紛紛加入中國主導的亞投行。英國上月12日率先宣布,將成為首個加入亞投行的西方國家,德國、法國和意大利其後在不足72小時內聯袂表態加入。這種爭先恐後的態度,被《紐約時報》嘲諷「無法抵抗最新淘金潮誘惑」。美國在中東的盟友沙特、埃及等也參與其中,亞投行到底有何誘惑?

董事席位有限 引起競逐

國際政治經濟歐洲中心(ECIPE)總監Fredrik Erixon稱,部分西方國家加入亞投行,無疑盼中國投桃報李,與中國達成某些貿易協議,或換取中國在某商業領域向外商開綠燈。以英國為例,其加入亞投行被《金融時報》形容為經濟機會主義的做法,目標是成為「受優待的伙伴」,確保倫敦成為中國在金融服務領域的首選之地,包括倫敦在發行人民幣國債方面,並助亞投行處理融資、為成員國發行主權債等。

《金融時報》稱,歐洲多國爭相加入,原因之一是在中國給亞投行設計的15至20個董事會席位中,可能僅有3席預留給亞洲以外的成員國,這導致多個歐洲國家為誰進入董事會激烈競爭。亞投行的歐洲分部亦可能只有一個,成為歐洲國家的爭奪目標。

英國首相辦公室稱,中國未決定亞投行歐洲辦事處選址,倫敦、法蘭克福和盧森堡正為此爭奪。盧森堡和倫敦之爭似乎最為激烈。接近盧森堡財政部的知情人士稱,盧森堡才是首個加入亞投行西方國家,早在3月11日已申請,只希望遵守兩周審核期保密原則,才被英國捷足先登。

盧森堡和倫敦也在積極爭取離岸人民幣交易中心的地位,亞投行對於鞏固離岸人民幣交易中心地位有重大意義。

消息稱,英國和德國亦也在亞投行董事會爭取要職。

德國維爾茨堡的中國問題專家Doris Fischer稱,中國啟動亞投行項目旨在支持通往歐洲的「一帶一路」,歐洲自然對聯繫歐洲和中國的項目表示支持,當中既出於經濟考量,也有政治意圖,誰想和中國保持良好關係,就沒必要因為美國反對而放棄。經濟方面,西方也想透過亞投行發揮影響力,「在必要情G下施加影響,加入它是最好的方式」。

更多國際要聞
大馬拘網媒編輯被轟打壓
【綜合報道】馬來西亞周一派員突擊上門搜查著名新聞網站《大馬內幕者》的辦公室,當場拘捕3名編輯主管,昨日再扣查網站總編輯和母公司的行政總裁。事... 詳情
《大馬內幕者》屢惹官非
《大馬內幕者》是馬來西亞其中一個最為「惹火」的新聞網站,經常批評政府施政,屢招當局反擊。該網站及其母公司The Edge的同名財經雜誌上月初... 詳情
學者:政府弱勢 搬僅餘武器箝制
大馬政府以《煽動法令》和《通訊及多媒體法令》控告5名資深傳媒人,再次惹來打壓新聞自由的抨擊。研究大馬政治的香港城市大學亞洲及國際研究學系教授... 詳情
涉侮李光耀少年受審  父含淚道歉
涉嫌拍片侮辱新加坡國父李光耀和詆珥C穌的新加坡少年余澎杉昨日上庭受審。陪同出庭的父親表示,要向李光耀的兒子、現總理李顯龍道歉。國家法院裁准余... 詳情
日《外交藍皮書》批評華圖改釣島現狀
【綜合報道】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外務省的2015年《外交藍皮書》草案,明確提到「對大戰深刻反省」。關於中國的動向,草案提及中國公務船駛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