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揭國際金融秩序新頁

[2015.04.01] 發表
3月31日是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的申請截止日期,在最後一天時間堙A有46個國家和香港、台灣可望成為創始成員。

即便創始國申請「落閘」的最後一刻,搶搭亞投行「列車」的國家和地區仍不斷湧上「尾班車」,最終全球五大洲的48個國家和地區組成了亞投行「首發陣容」。美國眾多盟友的倒戈加入,使得亞投行成為中國主導的第一個有發達國家加入的多邊體系,同樣也在當下以美元為主導、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為主宰的國際金融體系的「湖面」上掀起軒然大波。

隨茖投行「列車」的全速前進,一個新興的、以人民幣為核心的國際貨幣體系是否能就此崛起,從而翻開國際金融體系的新一頁,正引得全球注目。

當今以美元為主導的布雷頓森林貨幣體系早有詬病,籌建亞投行正是中國順應國際金融體系進步潮流提出的戰略構想,也是做好「負責任的大國」角色的一次可貴的試水。亞投行除了能夠直接支持全球基礎設施建設和經濟發展外,還將極大地重塑全球金融新秩序,使中國在全球事務中的領導力嶄露頭角。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彭興韻說,亞投行的設立意味荂A中國已從過去的全球化事務的參與者,躍身為全球化事務的引領者和規則的積極制定者,國際金融體系多方博弈的力量對比悄然發生了重大變化。與此同時,人民幣在亞投行投資中的特殊角色,也可能開啟一個新的以人民幣為核心的國際貨幣秩序的序幕。

擺脫美債牽制 人幣料崛起

亞投行將令人民幣在全球貨幣體系內的重要性與日俱增。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兼首席策略師洪灝分析,亞投行將通過發行人民幣債券籌集部分資金,投資世界較落後地區的基礎設施,而亞投行成員國將有機會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與此同時,隨茖投行的推進,以及今年晚些時候人民幣資本帳戶實現自由兌換,中國將逐漸擺脫用外匯儲備購買美國國債的困境,而轉向以人民幣投資海外基礎設施。洪灝認為,這將最終帶來美元的式微與人民幣的崛起。

中國提出亞投行三個構想目標:精簡、廉潔和綠色,或許正勾勒出中國理想的國際金融新秩序的概貌,亞投行的誕生能否改寫國際金融新秩序,且拭目以待。

更多國際要聞
大馬拘網媒編輯被轟打壓
【綜合報道】馬來西亞周一派員突擊上門搜查著名新聞網站《大馬內幕者》的辦公室,當場拘捕3名編輯主管,昨日再扣查網站總編輯和母公司的行政總裁。事... 詳情
《大馬內幕者》屢惹官非
《大馬內幕者》是馬來西亞其中一個最為「惹火」的新聞網站,經常批評政府施政,屢招當局反擊。該網站及其母公司The Edge的同名財經雜誌上月初... 詳情
學者:政府弱勢 搬僅餘武器箝制
大馬政府以《煽動法令》和《通訊及多媒體法令》控告5名資深傳媒人,再次惹來打壓新聞自由的抨擊。研究大馬政治的香港城市大學亞洲及國際研究學系教授... 詳情
涉侮李光耀少年受審  父含淚道歉
涉嫌拍片侮辱新加坡國父李光耀和詆珥C穌的新加坡少年余澎杉昨日上庭受審。陪同出庭的父親表示,要向李光耀的兒子、現總理李顯龍道歉。國家法院裁准余... 詳情
日《外交藍皮書》批評華圖改釣島現狀
【綜合報道】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外務省的2015年《外交藍皮書》草案,明確提到「對大戰深刻反省」。關於中國的動向,草案提及中國公務船駛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