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能評估 實驗階段

[2015.04.03]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研究顯示,建築物佈局與熱島效應有密切關係,中文大學建築學教授吳恩融表示,規劃署目前出版的《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的《城市設計指引》,暫未有要求進行空氣流通評估時,需要加入熱能評估。吳恩融說,上述準則及指引只是起步,透過研究會不斷深化。至於熱能評估仍在實驗階段,相信要到數年後才可以應用,成為規劃工具。

無要求評估南風有不足

吳恩融指出,目前規劃署的空氣流通評估,側重評估東及東北風,但本港夏季大部分時間吹偏南風,指引未有要求樓宇佈局要同時進行偏南風的評估,是不足之處,相信稍後政府會循序漸進,落實更完善的都市氣候圖。指引實施至今,吳恩融認為已取得一定成效,例如銅鑼灣的希慎廣場,便引入通風廊設計,以及將樓宇向後移,幫助周邊地面空氣流通,改善地區微氣候。

規劃署表示,有助空氣流通的緩減措施包括設定通風廊和風道、適當的街道佈局、樓宇高度和建築物排列及增加綠化等,已收納於《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的《城市設計指引》內,為政府部門及項目倡議人提供發展指引。發言人強調,在敏感度較高的區域亦並非完全不容許發展,而是須根據個別地盤的地理位置和周邊環境等作適當評估,及採取緩減措施。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房委會首批新居屋已於上月底攪珠,決定申請人揀樓次序,但不少抽中較前號碼的申請者仍無望揀樓。房委會發言人昨晚接受查詢時回應,指參加... 詳情
超強颱風美莎克減弱 料下周靠近香港
【明報專訊】吹襲菲律賓、中心時速高達175公里的超強颱風美莎克昨午減弱為強颱風,下周有可能靠近香港。不過,天文台預測,美莎克未來兩三天大致移... 詳情
【明報專訊】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譚小瑩突然請辭,揭示了市建局內部矛盾嚴重。對於外界傳出市建局主席蘇慶和曾經在董事會上提出與私營收樓商田生集團合... 詳情
瀕危栗鳽 26年後再現香港
【明報專訊】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雀鳥的栗鳽,闊別26年再現香江!現時全球少於2500隻栗鳽,去年12月其中一隻罕有地被西貢兩名外籍村民...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教師及職員會主席張星煒上月26日發電郵予剛上任港大校務委員的李國章,要求對方撤回「港大教授不務正業,導致港大排名下跌」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