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艦載加僑撤離也門 驚險萬分
外圍戰鬥逼近 中國軍艦適時出現

[2015.04.04] 發表
一批外國人周四登上中國海軍「臨沂」艦,準備離開也門。(路透社)

【明報專訊】中國海軍協助加拿大等國僑民撤離也門行動的更多細節昨日曝光。行動時十分驚險,外圍戰鬥逼近中國軍艦。另一方面,接載加拿大公民撤離也門的報道也獲得中國外交部證實,並透露行動事前與相關國家協調,經過精心組織。

也門戰火繼續蔓延,多國僑民紛紛撤離逃避禍亂,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對中國海軍接載加拿大公民撤離一事昨日也有報道。

報道中並引述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外交人士稱,這次撤離行動風險甚高,行動進行時,外圍的戰鬥逼近中國戰艦。該名消息人士指出:「中國的戰艦剛好在適當的時間出現在適當的地方。」

加拿大適逢長周末假期,加拿大官方未有證實消息真確性。中國外交部則在自己網站內就該次行動刊登聲明,指出撤僑行動中包括加拿大公民。

中國外交部在聲明中說:「北京時間4月2日16時25分,中國海軍臨沂艦搭載225名在也門的10個國家僑民離開也門亞丁港駛往吉布提。」

聲明又說:「此次撤離是中國政府應有關國家請求開展的人道主義救援行動。」聲明證實,撤離的外國公民中包括了加拿大、新加坡、英國、德國、意大利、波蘭、愛爾蘭、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亞、也門等國公民。聲明又指出,這次行動經過精心組織,並經由中國外交部與相關國家協調。

「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中國外交部協調有關國家精心組織撤離行動。」

聲明又透露,該次撤離行動除中國海軍之外,中國派駐也門與吉布提等多地大使館與領事館均有參與其中。

「中國海軍第一時間調派軍艦赴亞丁港執行撤離任務,中國駐也門、亞丁、吉布提等使領館克服重重困難,及時辦妥相關手續,全力組織有關國家僑民安全撤離。」

225外國人平安抵達吉布提港

「此前,中國政府在自也門撤離中國公民行動中,還協助羅馬尼亞、印度、埃及等國的8名公民平安撤離。」

另一方面,《中國日報》引述新華社消息,指出接載225名「外國公民」的臨沂艦在當地時間2日晚上7時15分平安抵達吉布提港。

到碼頭迎接的包括中國駐吉布提大使、德國駐吉布提大使、吉布提的外交部長、巴基斯坦駐埃塞俄比亞大使、埃塞俄比亞駐吉布提大使等。

據報道,225名乘搭臨沂艦撤離的「外國公民」主要是巴基斯坦人。

更多加國新聞
退休機師談工作挑戰
(滿地可3日加新社電)飛機乘客也許擔心天氣惡劣﹐影響航機飛行﹐一名退休國際機師指出﹐機師都受過特別培訓﹐面對突發事件﹐都能處之泰然。 ... 詳情
【明報專訊】溫哥華教育局前天在得知有一名溫市中學生感染麻疹,令這波麻疹潮確診人數增加至5人,教育局並已在Lord Byng中學設立預防注射門... 詳情
卑詩可見月全蝕僅4分鐘
【明報專訊】美國太空總署(NASA)說﹐人們可在周六凌晨觀看本世紀最短的一次月全蝕。 專家指出﹐加拿大人要看月全蝕﹐最佳位置是卑詩省。... 詳情
加擴大禁令 阻從美攜禽類食物入境
(溫哥華3日加新社電)加拿大食物檢驗局說﹐美國確認兩宗禽流感新案例﹐加拿大擴大禁令﹐阻止旅客從美國帶禽類食物入境。美國兩宗禽流感新個案在蒙大... 詳情
百年大樓燒通頂 10居民失家園
【明報專訊】多倫多以東的韋比市(Whitby)中心的一座逾百年歷史樓宇(圖)﹐昨天凌晨發生大火﹐被燒至盡毀。消防隊員救出6至10人﹐他們現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