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免費台可申亞視數碼頻譜

[2015.04.14]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宣布向電盈的「香港電視娛樂」發出免費電視牌,料明年4月開台;有線的「奇妙電視」尚待行會審理。通訊局主席何沛謙昨在立法會透露,新的兩個電視台原以光纖入屋,透過固網模式廣播節目,但亞視最遲在明年4月停播即能釋出數碼頻譜,兩台可申請轉用,即透過大氣電波數碼廣播,而無邦q視若要爭取尚餘數碼頻譜,則視乎其續牌申請是否成功。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同場表示,因香港電視娛樂、奇妙電視申請免費電視牌照時,提出以固網模式傳送節目,牌照條款的播放限制較少,若兩台申請轉用數碼頻譜,則會牽涉大氣電波廣播,牌照條款可能會調整。

無身晡夾 須看續牌結果

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昨召開會議。何沛謙表示,亞視的《固定傳送者牌照》2018年屆滿,但基於其電視牌不獲續牌,最遲明年4月停播,局方已通知亞視會同時撤銷其所持頻譜,收回的數碼廣播頻譜可予免費電視牌持有人申請。他說,亞視可釋出1.5條數碼頻道頻譜,香港電視娛樂及奇妙電視各申請的一條廣東話台、一條英文台,佔用的數碼頻道頻譜不足一條,尚有逾0.5條予持牌者公開競爭,強調「無牌者即使有頻譜都無用」,又指無身Y要爭取數碼頻譜,要視乎能否續牌。

被問及頻譜應透過「拍賣競投」或「指配」方式,編配亞視所釋放數碼頻譜。何沛謙補充,要視乎屆時確實有多少間電視台獲發牌及競爭需求,若有凌駕性的公共政策考慮,便會由通訊局指派頻譜,否則會交由市場主導。

至於亞視空出的兩條模擬制式頻道,政府決定交港台廣播。人民力量陳志全質疑交港台處理,無法取代商業機構的營運模式,而屆時無足O本港唯一電視台,同時擁有數碼與模擬頻道,獨攬兩種模式的廣告客戶,批政府助長一台獨大。工黨李卓人不滿港府當初為「保護亞視」,不向港視發牌,至今又走向另一極端致一台獨大。

蘇錦樑強調「不能因一台獨大,不理會程序公義」,又指由港台接手模擬頻道是「權宜之計」;至於會否播放新聞,蘇錦樑指將港台現有數碼31至33台的節目,複製至模擬制式播放是合乎成本效益,但詳情仍待與港台同事探討。

泛民及建制派8名議員在會上通過無約束力動議,要求政府妥善處理亞視不獲續牌事宜。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匯豐銀行今日公布150周年紀念鈔公眾認購的分配結果,申請人可透過身分證或護照編號、電話號碼或紀念鈔申請參考編號,到網站 詳情
忘年情侶互劈男死女危
【明報專訊】黃大仙彩雲h昨日發生謀殺及傷人案。一對年齡相距22載的情侶,打破年齡差距,相戀並共賦同居兩年,但昨午在寓所疑因事爭執,繼而持刀大... 詳情
【明報專訊】警長於去年10月中「雨傘運動」期間在旺角執勤,被指拖行示威者,後來他與女兒遭網民「起底」,有職訓局學生在網上討論區虛報有黑幫付6... 詳情
【明報專訊】城規會將於本周五討論屬二級歷史建築的山頂盧吉道27號大宅改建為文物酒店的申請。盧吉道27號大宅現由本港註冊公司「御冠」持有,業主...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居於護老院的89歲老翁證實感染可致命的腦膜炎雙球菌,病人於本月10日起發燒和咳嗽帶痰,同日入住廣華醫院。他的臨H診斷為敗血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