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客戶手機瀏覽紀錄 貝爾遭集體索償7.5億元

[2015.04.17] 發表

(安省溫莎16日加新社電)加拿大貝爾公司(Bell Canada)面對一宗全國範圍的集體訴訟﹐遭索償7.5億元。訴狀指貝爾此前追蹤、蒐集客戶手機使用和網絡瀏覽紀錄﹐賣給廣告商﹐用以發布針對性廣告﹐涉侵犯客戶隱私。

訴狀指控貝爾旗下子公司侵犯隱私?違約及觸犯《通訊法》(Telecommunications Act)﹐它指控﹐這些公司使用該項計劃﹐追蹤?蒐集顧客手機帳戶及網絡瀏覽的敏感資料﹐並出售給廣告商。

貝爾隨後已取消計劃。

查尼律師行(Charney Lawyers)與薩茨-斯特羅斯伯格律師行(Sutts, Strosberg LLP)﹐周四代表原告發表一份聲明說﹐魁省亦提出一宗類似訴訟。

貝爾發布聲明稱﹐它不會評論訴狀中的內容﹐它尚未經法庭辯證。

儘管貝爾已取消該廣告計劃﹐公司表態稱﹐打算將來再度將它引入﹐甚至擴大範圍﹐將固定電話使用及電視觀眾納入其中。

不過貝爾稱﹐它將透過一個自選加入方式﹐徵求客戶明確同意。廣告商通過建立客戶檔案﹐向特定人士發布訂製或針對性廣告。

訴狀代表貝爾移動通訊(Bell Mobility)與維珍傳訊(Virgin Mobile)客戶﹐控告貝爾移動通訊公司與加拿大貝爾公司﹐涉及貝爾標榜的「相關廣告計劃」(relevant ads program)﹐該計劃於2013年11月引進。

律師的聲明中說﹐貝爾宣布該計劃之後﹐聯邦隱私專員展開了調查﹐應對「前所未見的大量投訴」。

隱私專員4月7日認定﹐貝爾違反聯邦《個人信息保護及電子文件法》(Personal Information Protection and Electronic Documents)﹐因為它沒有充分揭露信息本質﹐未給顧客選擇﹐適當同意該項計劃使用他們的信息。

那份報告說﹐客戶被自動納入該計劃﹐除非他們特別選擇退出﹐最終11.3萬名貝爾客戶選擇退出。

隱私專員指出﹐貝爾不能假設﹐客戶沒有自選退出﹐就是同意他們的私人信息被使用。

薩茨-斯特羅斯伯格律師行的羅賓斯(David Robins)說﹐原告通過這宗集體訴訟﹐希望「尋求讓貝爾負責﹐停止其他供應商﹐在未經知情同意下出售客戶個人信息。」

更多加國新聞
未阻戈邁斯職場劣行 CBC道歉
(多倫多16日加新社電)一份獨立報告揭示﹐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的管理人員﹐未能阻止前電台名嘴戈邁斯(Jian Ghomeshi)涉嫌的不... 詳情
涉拍攝女學生裸照 芭蕾舞團教練遭解僱
(溫尼辟16日加新社電)皇家溫尼辟芭蕾舞團(Royal Winnipeg Ballet)解僱一名教練兼攝影師﹐因其疑涉20年前拍攝女學生裸照... 詳情
騙徒冒銀行客戶 胡亂答竟可過關
【明報專訊】一個騙徒通過電話銀行交易方式﹐潛入某客戶帳戶﹐騙徒在回答銀行接線員提問的安全問題時﹐牛頭不對馬嘴﹐但仍能蒙混過關。皇家銀行(Ro... 詳情
涉國際網上欺凌 加漢道歉 判囚6年
【明報專訊】一名渥太華男子涉嫌國際網上欺凌﹐被判入獄6年。他設立虛假社交帳號﹐偽造照片﹐騷擾數十名受害者﹐有受害者稱受其騷擾達12年之久。 ... 詳情
沙省過江龍  問鼎多市警一 哥職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察總長布萊爾(Bill Blair)即將在下周末離任,多倫多警政委員會現仍未就甄選新任警察總長作出決定,來自沙省艾伯特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