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病脫皮女球場覓公平
初生即遭遺棄 成長受盡歧視

[2015.04.19] 發表
天生有嚴重皮膚病的22歲少女Mui(中),自小皮膚礸麚Q遺棄成孤兒,來自英國的Rog(左)和德國的Tina(右)20多年前在香港相遇結婚,之後領養了Mui,給她快樂的家庭,鼓勵她以正面態度面對人生。(李紹昌攝)
Mui(左)昨與父母一起參與在數碼港舉行的TEDx演講,在逾百人面前分享自己的經歷,鬼馬的父親Rog(中)更在背後不時做動作配合Mui的演講。短短15分鐘的演講感動了不少聽眾,更有數十人站立鼓掌達30秒。(李紹昌攝)
現年22歲的Mui(藍衣者)3年前自薦受訓成為欖球賽球證,她說在球場上能夠感受到公平看待的滋味,她更曾數次在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擔任協調的義工工作。(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我們從來沒有停止相信明天的到來。」患有罕見皮膚病的Mui,皮膚生長速度比常人快10倍,全身不斷脫皮,臉孔異常通紅,出生不久便被親生父母遺棄,醫生更曾斷言她活不過一歲,後來她遇上外籍的Thomas夫婦,二人不理旁人勸阻領養了Mui,就此陪伴她過了一個又一個年頭。現年22歲的Mui走過自殺邊緣,但沒被打倒,3年前更愛上欖球,透過做球證工作,尋到夢想得到的公平對待。

明報記者 陳倢朗

為人風趣健談,不時露出鬼馬表情的Mui Thomas是土生土長的香港華人,3歲時被Thomas夫婦領養。她的皮膚總是紅得發亮,且多處有脫皮,需不塗潤膚膏滋潤,繃緊的眼皮更令她入睡時無法合起雙眼,很容易就會眼乾,需要滴眼藥水,否則可致失明。為了應付急速生長的皮膚,她要每天需攝取8000千卡熱量,不然便會感疲累。

眼皮繃緊睡覺不能閉目

Mui說,至今差不多每天在街上也會被人盯荂B指荂A甚或被她「嚇走」,有人甚至會出言侮辱,「我有耳朵的,我都聽見了」。Mui說,活到22歲,有時仍會很難受,甚至憤怒,「但我知道這沒有任何好處」。她說,有些初見面的人會顯得不知所措,「但其實我只想要個簡單的Hello或微笑」。

她的病曾經得到不少人關注,令她碰過名模Kate Moss、英國前首相貝理雅,但Mui說,在她的夢想世界中,她只希望成為一個獲一視同仁的平凡人,「而不是一個展品」。

網絡欺凌 對人失信心

可以想像,Mui的成長並不容易,她13歲讀中學時曾遭長達10個月的網絡欺凌,主要針對她的外表,笑她被領養,又嘲諷她怪異卻想與人一樣。她一度想過自殺﹕「那個時候我還要上學,我不禁想,每一個我碰到的同學,會否就是那個欺凌我的人。」事件令她對所有人失去信心,包括養大她的父母。

後來,她發現欺凌者正是她從小學便認識的同學。「我仍不能相信相認的人會對我做出這樣的事,但我在眼淚中釋放了情緒,起碼我不用擔心如何分辨真心待我好、還是在裝扮的人。」

應邀演講 數十人站立鼓掌

Mui昨與父母受邀請,到門票達450元的TEDx talk活動演講,短短15分鐘分享便深深打動聽眾,數十人一度站起鼓掌數十秒。Mui說,3年前她開始在欖球場上展開人生新一頁,當上了球證。她說,喜歡做球證,是因為指茼o、罵她的人,「通常只是不滿我裁決的教練」,球場上的人根據能力去評價她,她變得與其他人一樣,「我的皮膚病變得沒有關係,我很喜歡那感覺」。

當欖球球證 按能力評價

Mui說,與很多女孩子一樣,她小時曾夢想做模特兒,當然她仍希望有朝一日夢想可以成真,父母也說世界的變遷往往不是人所能預料。現時Mui找到另一個理想,就是進軍國際欖球壇,「起碼如果我夠努力,是真的有可能達成這個夢想」。

更多港聞
視障者學}咖啡  望重返社會
【明報專訊】有團體舉辦「視障咖啡師培育」計劃,將於6月底開始為7名視障人士提供咖啡}調訓練,完成3日訓練的學員可獲機構安排咖啡}調員的工作。... 詳情
碼頭吊機手腰患多 揭駕駛座椅設計差
【明報專訊】兩年前葵青貨櫃碼頭工潮歷時40天後落幕,但碼頭工人的辛酸至今仍然繼續。香港碼頭業職工會近年不斷接獲工傷報告,多名「龍門架」吊機操... 詳情
【明報專訊】「表面睇係正常人,但入面痛無人知。」即使在碼頭打滾20年的硬漢翁少宇,亦難忍椎間盤突出帶來的劇烈痛楚,「呢種痛係24小時跟住」。... 詳情
天橋露宿者「茤苤v遭縱火
【明報專訊】因使用率低而成為露宿者聚居點的深水黥雃{街西行人天橋,昨凌晨發生縱火案,約3至4間用木板等搭建而成的小屋遭焚牷C事件揭示露宿者在... 詳情
【明報專訊】深水黥雃{街西行人天橋因使用率低成為露宿者棲身地,北角糖水道行人天橋亦有類似情G,上址今年1月底更發生露宿漢持刀挾持另一名露宿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